12/04/2007

《布拉格練習曲》Empties

我一直都很喜歡捷克片,我所看過的幾部片都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逗趣的對話和異想天開的想法。我曾經在捷克自助旅行了兩個禮拜,深深感覺到這個國家的人民是如此的愛好歡樂,而首都布拉格更是熱鬧的不像話。可是離開了首都或是觀光景點,我所見到的又是未整修的道路、老爺巴士以及扔在路旁任由生鏽的汽車,這種矛盾存在於同一國家讓捷克對我特別充滿了吸引力。

因為跑錯電影院,當我坐下的時候已經開始十分鐘左右,錯過開場。一進去就聽到觀眾哈哈大笑,想必這也是部超爆笑的電影。外型酷似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的男主角是位退休的學校教師。但是人老心卻不老,老伯伯卻不安於室,老想往外跑。這種心態讓他的妻子非常的不悅。一天,老伯發現一件讓他心動不已的差事:快遞員。布拉格的地勢有高有低,而且有許多大石子路,要在這裡騎腳踏車可需要一點技巧。而老伯卻想跟年輕小伙子比賽,在這個追求速度的快遞業裡爭奪第一!老伯的太太說他瘋了,可是卻一點也不減少他調整腳踏車的勤勉,準備明天騎上鐵馬征服布拉格快遞業,這種雄心壯志真不輸給小伙子。穿上禦寒衣物在積雪的道路上疾馳,老伯拿著對講機遞送著一件又一件的任務。一切似乎很順利的時候,老伯騎著車下坡,卻一不小心飛了出去!我想導演在這裡有點誇大吧,老伯飛出去還把路旁的欄杆都撞倒了,因此一隻腿打上石膏,他的夢想也破滅了。

一心不服老的老教師過不久又活蹦亂跳的吵著要出去,這次夫妻倆去超級市場買菜。但這下可好了,老伯去回收玻璃瓶的時候看到了要徵回收櫃台人員的消息,於是馬上去應徵,隔天就上班了。老伯在這裡可以接觸到許多人,他也樂得跟許多人交朋友,甚至還為他的同事 殺妻未遂又沈默寡言的軍官 撮和了一段姻緣。這位月下老人深怕自己功力減退,竟然又為自己剛離婚的女兒撮合,這次的對象是以前學校的副校長。這些種種的趣事,都是因為在回收櫃台做事而發生,這裡成為老伯的生活重心,也更惹的太太抱怨不斷。

不認老的伯伯在回收台時有位總穿著低腰褲或群子的辣妹來退瓶,而在辣妹右邊髖骨上有著一條條,類似計數的符號。老伯一邊欣賞辣妹的身材之餘,一邊與一個年輕同事猜著那記號是什麼意思。結果兩人達到一致答案,那是辣妹男朋友給她高潮的次數。從這開始,終於點出了老伯不服輸的真正目的,他想證明自己還能“辦事“。他要他前女婿給他一些藥,可讓他再雄糾糾的出征,所以戴上了檢測儀器。而一天下午,辣妹又來了,而記號的數量又增加了。這更令老興奮不已布以,便靠在櫃台上欣賞著上門的女顧客她們透過陽光照耀而從薄裙後若隱若現的臀部與美腿。而他每晚的春夢的內容愈來愈豐富,但每每在重要時刻就醒了,讓他難過萬分。這一天,他到女婿那裡去看檢測報告,女婿說他很正常,可以作戰他便等著機會來臨。有一天機會來了,學校老師說很想他,想跟他單獨見面。他準備鮮花、美酒到了女老師家門,按下電鈴,開門的卻是他先生!!自此,他終於放棄了。

老伯在超市裡發展自己的長才時,他太太則在家裡教德文。一位在市公所做事的員工每天只學著如何正確的講“我愛您“。結果,竟然發現他的對象正是老伯的太太。王先生(市公所職員)說她是“優雅又嚴肅“,這真是形容的好。對我自己來說,德國的事物正是優雅又嚴肅,完全符合我內心對德國的定義。

多虧老伯,他的同事結婚了。證婚的正是那位崇尚德國精神的王先生。參加婚宴時,老伯先回去了超市一趟,發現新裝了一部回收機器,老伯黯然的辭職離開。因為這樣就再也無法和大家聊天、打屁,而只能待在冷冰冰的機器後收拾殘局。回到婚宴,他看到了辣妹,也發現其實她腰上的記號竟然是計算啤酒數的,老伯的美夢又破碎一個,玵看到王先生正在和太太高興的跳著舞,他卻無來由的忌妒起來。老夫老妻的結婚四十週年即將來到,老伯帶著太太去搭熱氣球。原本是一個美好的禮物卻陰錯陽差的出了紕漏,兩人飄向天際不知會到哪裡。樂天的老伯不斷的安慰著太太,而太太卻不斷的說他們要死了。這段旅程似乎是電影的真正目的,想表達出老伯其實深愛的還是自己的老婆。盡管有這麼多誘惑,有這麼多機會,老伯還是覺得自己活了這麼久,最愛的永遠還是她太太。熱氣球之旅很好笑,但也很溫馨。

電影尾聲,老伯又做起觀光列車的查票員,帶著老婆以及孫子在車上觀光。這場景跟他的春夢場景一模一樣,最後,老伯左顧右盼的進入一間有女人的車廂,並拉起廂門。似乎忠實的心之外,肉體的慾望永遠是蠢蠢欲動、不受控制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Flores Online,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flores-on-line.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