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8

英語學習經驗分享



什麼叫做國際化呢?大家很自然地就可能會說是要會英文,要會電腦等等能力,但在我那個年代,學英文只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根本與所謂「國際化」這種東西可一點關係都沒有。在我學英文的過程中,我經歷了排斥期、狂熱期、厭倦期、懷疑期以及到現在的無可奈何期,這種「國際化」的歷程真可歌可泣!
一開始在補習班學習英文,是個不快樂的開始。因為我覺得我的中文都說不太好了,為什麼還要我在九九乘法表之外再背二十六個外星字母!往往被單字的下場都是被打手心收場。直到有一天,補習班出現一位長髮飄逸又溫柔的女老師,我似乎開了竅的毫無困難背起單字,有多少單字就背多少一點也不含糊。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我發誓也要念大學(而且是輔仁英文系喔),為的就是學習這位漂亮女老師一口流利的英文。就這樣,我暗自發下的願望一直勉勵著我在英文方面追求表現。國、高中時,同學們都要準備國、英、數三科,但我總是只要花同樣的時間準備兩科就好。考出來的成績總也是前三名,而大學聯考時,光英文一科就有八十分呢!這可真是我學英文的高峰,我當時可真是不能沒有英文,一天不背單字,一天不看英文,一天不講英文,就會覺得全身難過,這就是我所謂的「狂熱期」。
學英文就是要有這種狂熱!而看到「賴世雄美語邀請大家一起從小學好英文!」(http://www.peterlai.com.tw/) 就讓我想起「雄哥」老師這位好夥伴,他幽默的講解在廣播中陪伴我渡過準備聯考以及精進英文文法的日子。讓我蛻變成熟練的英文好手。而學語言真的是愈早愈好,即使當時身處英文狂熱期的我,還是怨嘆自己太晚起步。
但畢竟當時還是個沒見過世面的桃園小伙子,上了大學(可惜數學零分上不了輔大)後,學起第二外語,開始念真正的文學書籍。我的世界突然變大了,大到無法只倚賴英文來觀看這個世界。當時發現,世界上還有許多語言是如此的美麗,比英文更具有韻律,網路的逐漸流行也讓我發現,英文其實是最簡單的一種語言。或許,我認為我花了近十年的時間,只為了學習一種最簡單的語言?!我開始質疑英文的價值,慢慢的排斥,雖然還不到荒廢的地步,我對英文的掌握度明顯地以前還差。不過,終究是一種幾乎成為第二母語的語言了,目前的我仍然熟練地運用英文,但對於英文的熱情或許已經褪去,轉而變成一種「不得不用」的職場工具了。
這是我學習英文的簡短歷程,或許很多人會有同感,覺得英文真的太簡單,至少要在學會或精通「第二外語」。但有件事卻是絕對的,就是「學語文一定要從小就開始學」。所以呢,我打算早早把未來的小孩送去學法語或德語,自己教英語,但不論學哪種語言都要回歸到雄哥老師的那句話,一定要從小就開始打好基礎。

2 comments:

miki tiuⁿ said...

ehm...我是從anobii過來的. 因為看見你平常的興趣裡有一向有意思的活動---管教公貓, 特地過來看看為什麼是公貓:)

學英文這件事, 真巧, 我國一時幫我打下好基礎的老師也是長髮飄逸的輔大美女. 所以我國一時候也喜歡英文課, 數學不及格. 不過後來遇到的英文老師都有毛病, 好像懂英文很了不起, 所以我在高中時期是跟英文老師決裂的. 整個高中英文只好靠自學, 幸運的是也都是全班最高分, 我的方法不外乎每天出聲朗誦, 模仿和書寫, 日後發現蠻管用的, 不過我卻也在這段時間討厭英文課.

高中畢業一有機會就學英文以外的語文, 我學了德語, 波蘭語和義大利語,與英文相較之下, 我更喜歡這些歐語.
也暸解英文只是一個簡單的語言工具, 因為簡單所以普及, 事實上跟國際化一點關係也沒有. 很多說英語的或教英文的根本是井底之蛙.不過多會一種外語卻確實能讓我們手上握有更方便開啟世界之窗的鑰匙.

Unknown said...

看這裡似乎看不出來,但就是這隻可惡的公貓惡形惡狀地欺負另一隻母貓,甚至還阻擋她吃飯、喝水,讓我很生氣,所以要常常制止他的惡霸行為。
就如妳所說的,在我當英文教學雜誌編輯的那幾年,真不敢相信台灣學生的英文就是這樣被「我們」所荼毒的,雜誌的內容都是以很扯的方式在幕後操作所生成的。
從大學開始就覺得再多學兩三種語言,其實很不錯,視野更寬廣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