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8

重拾咖啡時光

好久沒有到咖啡館坐坐,帶著新的電腦,到了一家咖啡館。星期六的晚上,這裡的人卻出乎意外的少。是那種還有選擇想坐的位子的自由。自己坐在角落裡,打開電腦,連上無線網路,豎起我的耳朵:開始偷聽別人的談話。這幾乎已經變成我的習慣了,往往獨自一人坐在咖啡廳裡,除了看自己的書以及寫筆記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偷聽旁人聊天。
今晚也是一樣。周圍的人有兩個女生大約是在談感情的事,誰愛誰、誰跟誰又分手了等等無聊的事,不用述說。我身後的人則在等朋友。是一位中年男子與女子。一開始談著沒啥特別的話題,但等他們的朋友來了之後,卻聽到他們的朋友對著男子說「聽說你離婚之後變帥了!」這就令我匪夷所思,希望可以再繼續聽下去。但聽到最後,似乎沒有解釋其中的原因,頗令我失望。後來他們就在討論著工作的事情,又說要到家理去坐坐,讓我愈聽愈無聊,因而把注意力放到別地方上。
電腦上開著 Adium,看著 MSN 上的連絡人上線、下線,就想到之前有人說過,現在的人際關係就依賴著 MSN 而活。心裡一直記著這句話,因為這真是許多人的寫照。坐在擁有無線網路的咖啡館裡,有時會跟我在五年前印象中的情境比較一下,發覺人與人之間少了交談的熱絡,而多了隔在螢幕後面的陌生臉孔。扳著一副陌生臉孔的我在與大學時代的室友交談著。想了一想,他是我唯一可讓我想起大學時代的朋友,也是唯一三不五時還會見見面的 MSN 聯絡人。其餘的似乎都永遠只能是聯絡人,尤其是「同事」這個群組。
我想找電源插頭呀。拿起馬克杯,壓抑想把馬克杯帶回家的慾望,前去問店員哪裡有插頭。結果是,店裡並沒有插頭。正當電腦的電源即將耗盡之時,店員卻跑來說我身後的桌子旁有插頭。帶著電腦過去的時候,幸運的聽到另一桌的談話。聲音溫柔婉轉的女子說:你這麼早回去澳洲做什麼?這位身材纖細的女碩士(因為她說她研究所教授剛出一本書)說,你應該把澳洲走透透,這樣以後我們去玩你就可以當導遊。他們的談話其實沒啥特別,可能就是長居國外的男生最近回國,找朋友聊聊天罷了。可是,最主要是因為長髮飄逸的女子講話的態度與音量吸引著我。女子又說她的男朋友很優秀,學什麼事情都很快,而且都做的很好。對面的男子則說自己在澳洲,將來想學設計方面的東西等等。我從中並無什麼收穫,但打發了我無法專心時的時刻。
店員來通知大家,咖啡店要打烊了,請大家配合一下營業時間。這個夜晚就這樣結束了。一群十人的同學聚會,在其中一人的小孩子可愛的學步模樣逗著大家開懷大笑的空檔之下,約了下一次見面的可能時間。女碩士和澳洲同學也慢慢步出咖啡店。最後出來的我,點起一根 Black Devil 煙,吹吹涼爽的秋風。沒想到,坐在咖啡店兩小時就可以觀察到這麼多人,如果坐一天,那收穫一定更大了。啊,希望有生之年,我可以因為工作而成為這種偽文人雅士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