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維納斯的誕生》

《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 by Sarah Dunant
一看到書名,腦海中便出現古早年代裡有一種香皂的外包裝正是這位文藝復興大師波提伽利 (Botticelli) 的畫作。畫中的維納斯擁有潔白,彈指可破的肌膚,暗示著買了這牌香皂你也可以擁有這等玉膚,但對於當時還小的我只好奇專注著包裝上的裸露部份,大概覺得這種裸露的色情怎麼可以貼在香皂上到處賣呢,一定得叫媽媽買下來,好好收藏這個包裝紙。不幸的是,我從沒有這個勇氣,現在想想,真後悔呀!
這本歷史小說的一開頭就已經勾勒出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場景,一位出家名叫露克蕾琦亞死去修女,在她受主寵招的肉體上竟然畫著一條銀綠相間的大蛇,而蛇信竟下探修女的陰戶!作者營造出這種頗具震撼力的畫面說明了讀者即將讀到的是一個情慾的故事,而且絕對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拉鋸戰。而我得說,作者的確寫出了滿足讀者好奇心的神奇文字,並也藉著這個故事多多少少的說明文藝復興時代的歷史背景。
故事發生在義大利北方的佛羅倫斯,顯赫布商保羅卻基的小女兒阿蕾桑德拉(即死去的修女的俗世名)擁有一個與當時女性不同的個性。她不僅聰明,懂得藝術,而且懂得發展自己的思想。這或許是每一個現代女性所追求的,但在十五世紀的義大利卻是個見不得人的優點。就在阿蕾桑德拉即將跟隨世俗的腳步,準備嫁入豪門時,這位伶牙俐齒的小女孩卻在情感上有了第一次的困惑。她對於一位家中的畫師有著無法釐清的情感,她不知道是愛情還是好奇一步步的推著她走進這位「身上冒著很濃的汗酸味」的畫師的封閉世界,即使在她結婚後,她仍然關心著這位畫師。由於成為某人妻子的地位,阿蕾桑德拉得以正正當當的獨自出外探索這個現實世界,但她心裡知道這場婚禮只是她與先生之間的一場交易,所以她更義無反顧的接近這位正在進行溼壁畫畫作的凡俗藝術家。當時局勢的動盪不安,也時時影響著阿蕾桑德拉與她先生的關係,而最後一次決定性的動亂讓她先生得以藉著假死而離開了阿蕾桑德拉。剛生下女兒的這位女士(她已經歷許多人生難題,在此我們可以容許她脫離了女孩的歷程)離開了百花大教堂的所在,當時被稱為新雅典的佛羅倫斯,隱居在修道院中。接著的故事正如故事一開頭所說,阿蕾桑德拉渡過了一個與藝術為伍的生活,而她的死亡並非死亡,反而猶如維納斯的誕生,散發出智慧的光芒以及無人能敵的純潔之美。
在這幾個短短的字句裡無法說完這整個故事的精彩之處,但我想讀者一定會深深著迷於阿蕾桑德拉的勇敢以及她的義無反顧。作者在塑造這個角色時,或者是說這一整個虛構的世界時,不但巧妙的旁徵博引也深刻描繪出當時的社會百態。而現在的佛羅倫斯仍然維持著當時的樣貌,狹窄的街道以及鋪著圓石道路現在承載著汽車,聖母百花大教堂令人眼花撩亂的外壁已及金碧輝煌的天使之門已成為觀光勝地,而就在不遠處的精品店女店員則穿著黑色蕾絲絲襪在門口享受她的 cigarette break。這是我在 2006 年年底所見到的佛羅倫斯,時髦的女郎、帥氣的警察以及賣紀念品的黑人小販擠滿這周圍,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深信阿蕾桑德拉正在某處驚嘆著出自藝術大師之手的作品,另一位維納斯也自此誕生。


[百花大教堂]





[教堂屋頂壁畫]


[維納斯候選人?]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彎彎香皂我小時後有用過喔!

Unknown said...

那叫作彎彎香皂喔?我以為有個很高貴的名字呢。不過,這又是一個矛盾,或許在我的記憶中是因為這種反差才記得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