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8

四天又三分之二(2)

昨晚睡不好,翻來覆去的跟空肚子打鬥,肚子從早上四點多就開始餓了,搞得我非常地不耐煩,真想六點多就衝下房間去吃早餐。但是呢,我還是等到了七點半再去吃,算是矜持一下吧,ㄎㄎㄎ!

吃完四菜一蛋餅的早餐之後,決定要去哪裡呢?看看今天早上的天氣還不錯,太陽不是很大,決定長征東海岸。騎著一台小機車在海岸路上奔馳實在有點危險,我想我應付這個危險的唯一解決方法就是不斷地看後照鏡,隨時讓自己掌握身後有哪些移動的車輛,並且適時的讓位給這些迅猛龍。雲朵慢慢地消散,陽光無情地撒下,我的手臂和臉頰感覺到了溫度,不過在涼風的吹拂下似乎感覺不到有任何不適。騎了好久,過了橋到達台十一線也就是濱海公路,我的心情在廣闊大海的招呼下愉快了起來。騎上嶺頂道路,我想這可能是迷路的一部份。我騎上來完全沒有特別目的,只是覺得以前都沒走過,就上來看一看。沒想到這裡的景色超好,可以眺望東海岸。不過又騎了十分鐘左右,我發覺還是往台十一線走好了,嶺頂道路看起來不是正道噎。衝下道路回到台十一,再往前不久就到了東海岸遊客中心。到了停車場發現只有分小客車和大客車的區域,沒有摩托車的停車格。還真是瞧不起騎摩托車的人呢,不過我想騎摩托車來玩東海岸的人很少吧?只要像現在這樣,太陽一出現,必定會把人晒的昏頭轉向,只有當地偉大的原住民才受的了啦!遊客中心設計的很不錯,有涼亭可以看海。海風陣陣、波浪濤濤,在這種聲音中醒來的確是一件美事。遊客中心種滿了百合花,目的是要讓百合花再次長滿東海岸。而中心的環繞步道帶著我走過生態池還有保育園區,置身在陣陣花香與蟬鳴鳥叫之中。在步道稍微往上的一座涼亭,看到兩位清掃園區的工作人員在聊天。其中一位較年長的人在講著當兵的趣事,內容是沒什麼特別的,但是我聽到他的語調就讓我很自然的笑出來。有些原住民就是有這種天生的條件,那種不刻意的語尾上揚音調就是可讓人放鬆心情。園區內有許多蟬,多到讓我以為牠們在尾隨我,希望我把牠們拍下來。對我來說這是個新經驗,我看著蟬振動腹部發出極大的鳴聲,我也覺得這是個非常漂亮的生物。小巧身體的腹部上有白色線條,卻能發出極高分貝的樂音,稱牠為動物界的男高音應該不為過吧?另外,還有一種婉轉動人的鳥叫,可是我無法得知這是什麼鳥,但我認為應該去查清楚這倒底是什麼鳥,因為這種歌聲很常聽見。走到遊客中心的本部,是一個很漂亮的地中海式建築,有著懶懶的、令人放鬆的氣氛。中心有一個中庭,一進門就看見駐守在這裡的員警在跟服務台小姐談笑,我真想搬來花蓮呀。不然,我來花蓮開翻譯社好了,我想應該會滿不錯的。裝滿了自己帶來的 SIGG 水瓶,享受這裡不斷吹來的涼風。看到一位金頭髮的外國人,手裡拿著自助旅行聖經 Lonely Planet。其實我根本沒看到書的封面,但是 Lonely Planet 獨特的書背便是註冊商標了,畢竟我也曾經這樣逛過歐洲。現在出了繁體中文版,值得高興,不過其實我對《孤星》的內容帶有保留。因為撰寫內容的是外國人士,對於台灣這種處處都要申請護照以及匯率如此弱勢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孤星》是以一種帶有文化優勢觀點看待世界的旅行觀。我想,這位外國人或許可以很清楚要去東海岸、太魯閣、如何租車等資訊,但我想他們無法得知璞石、來成排骨麵等地方特色的資訊。或許從某人的部落格可以得知這樣的資訊,但終究是《孤星》所不及的。在遊客中心散步的時候,不時可以聽見尖叫聲,這是從不遠的海洋公園傳來的,我只去過一次,不過門票很貴,而且到花蓮來說還要受限於人工設備所帶來的樂趣,或許就失去了來花蓮的目的。不過,偶爾去玩一下還是不錯的。


[令人心曠神怡的東海岸]


[動物高音]


[中庭]

又衝下了下坡,去鹽寮。鹽寮是最著名的民宿區,當時白色地中海這家民宿,讓我(或許還有所有人)以不同的眼光來看花蓮。頓時發覺花蓮是台灣獨有的渡假天堂,也因此花蓮有名了起來。其實這裡已經有許多的民宿,但比較好的民宿廣告打得比較少,地點也更隱密。這些都是要自己慢慢的找,有時真的是要碰運氣的。鹽寮最美麗的就是海岸,而海岸上的土地則被一家家民宿買下,打造民宿特有的海景。所以到這裡要享受海景,就得找個地方花錢坐下或住下。今天並不想這樣做,而且肚子餓了所以騎車回花蓮市。這一趟東海岸來回讓我發覺騎車逛花蓮真累噎。在太陽的酷曬之下,讓我昏昏的想睡覺。尤其小機車的避震系統不好、路面也差,所以更累了。下次還是得租汽車來開,不然冬天再來。回到市中心,去吃中正路上、Starbucks 對面的來成排骨麵。夾在熱鬧服飾店之間的歷史老店,一點也沒有「老店」的感覺,反而像家泡沫紅茶店般的充滿和式熱血!不過畢竟還是有一塊招牌寫明了這是一家數十年的老店,不然真不敢相信這裡的麵會好吃到哪裡。看了簡單的菜單,點了一碗六十塊的排骨麵、一份黃金蛋以及一份豬頭皮。等不了多久,便上菜了。把錢付給類工頭堅長相的男服務生後,發現這碗排骨麵看起來就是好吃的樣子。而黃金蛋更令我垂涎三尺,豬頭皮就普普啦。先喝了一口湯,清淡不油膩卻又有著鼓起食慾的美味,是很成功的麵湯。而剁碎成小塊的排骨則入口即化,擁有神奇的口感。每吃下一口,都大大犒賞了我疲倦的身軀,令我心情提振不少。挑起一塊黃金蛋,棕黃的蛋白還有尚未熟透,金黃色的蛋黃更令我驚覺這家店真的不簡單。沾著特製醬料(雖然我永遠懷疑,所謂的特製只是三道四種普通的醬料以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更令我想再叫一盤,不過四顆蛋的膽固醇應該滿可怕的啦。我想,這頓午餐應該算很值得的,雖然沒有冷氣令我汗流浹背而稍微降低了那麼一點點的樂趣,還是覺得下次來花蓮一定要再吃一碗。


[黃金蛋與諸頭皮]


[好吃的來成排骨麵!]

吃完之後又是一陣猶豫期,心裡盤算著要去哪裡。既然離麥當勞不遠,我便又跑去那裡叫了一杯咖啡(我並不認為麥當勞的咖啡好喝,純粹是為了便宜與冷氣)坐在某個地方想著下午得去哪些地方。其實我要去的地方昨晚就決定好了,就是讓我迷失在一片幾乎荒涼的七星潭。至於之後要去哪,我想到時再說吧。我還是比較喜歡看看四周的人,感受一下這裡的花蓮市縮影。腦裡剛好閃過剛才一位男服務生,他的馬尾還有輕柔的語調以及深邃的原住民五官,讓我太驚訝了。血液中留著在山林中打獵與奔跑嬉戲的傳統根源,卻在屈服於文明的漢化世界裡,成為一位偽男子漢。這算是我在這間麥當勞裡看到的一個有趣現象,但後來想一想,其實沒啥大不了。或許他們接受了這種漢化世界,更進而崇拜洋化世界,而屬於祖靈的山林世界則可能成為課本的故事,藉由文明來教導。我在說什麼?總之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發現。

決定後,坐上小車發動馬達,往七星潭疾馳。豔陽天下,晒的我頭發暈,但這一次比較幸運的是不久之後就找到了正確的方向。原來往七星潭的方向與觀光漁港同一個方向,但是到了轉進台泥的時候要繼續往前直走,才是往七星潭。再不然,就要跟著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的牌子走。一路上的砂石車很多,所以我得不時的看後照鏡好適時的閃避砂石車。騎了大約半小時之後,經過一個下坡,我左轉到了七星潭風景區。這裡可以看著太平洋一望無際的海景也可以看到山上變化莫千的雲層。貫穿東海岸沿海景點的腳踏車道也在這裡設有租腳踏車的據點,所以可以見到許多騎腳踏車的遊客在此休憩。講到休息,一定就有吃的了。這裡有三、四攤賣大腸包小腸的販子,其中有一家外省老伯伯的招牌可是非常驚人的,令我看了不禁莞爾。

風景區的看海台階位置大約正好就在空軍基地起降跑道的正下方,每當戰機起飛之時,這裡正是欣賞戰機起飛的最佳位置。看著雙引擎 IDF 的機腹,一架鐵塊就這樣加足馬力飛上天際,留給地上的觀眾刺耳的噪音。在這裡吃完一根「無敵包二奶」老伯伯的烤香腸之後,我騎著車慢慢地到了柴魚博物館。


[腸王喔!]

這個博物館主要就是介紹柴魚片的製作過程,以及販售一些相關食品。建築物本身以前是製作柴魚片的工廠,最近則改建成這個展覽地區文物的博物館。一走進館區就聞到濃濃的柴魚片香味,讓我想起皮蛋豆腐還有味增湯裡一片片美味的柴魚片。館裡的文物以及說明文字非常的詳細,衍生的一些小遊戲也很多,看得出工作人員的巧思,而不是隨隨便便的一家博物館。由於禁止拍照,我想參觀的人都可以仔細的閱讀文字吧。我拿出隨身的筆記本寫下館內介紹柴魚片的製作過程:生切、熟煮、去骨、一回火、削整、二回火、成品。加上一些敘述文字的話就是將捉到的大小適中的柴魚去除內臟並切片,然後煮熟之後再以柴火薰烤。這時的魚片需要經過初步的修整,讓魚肉塊的形狀適於刨片。再經過一次薰烤之後就算完成,可以進行刨騙了。館裡也有工作坊,可以預約親手製作刨片的動作。到這裡參觀,我覺得真是教育性與趣味性十足的行程。而我除了拿筆記寄下這些資訊之外,也收集著館內隨處可見的紀念章,記載著製作過程以及一些魚的圖騰。逛完之後,我到紀念品店買了一包柴魚片以及丁香魚乾,價錢也都不貴。這地方真的是一個值得推薦一遊的地點。而且博物館就緊臨著附近的一般村莊,白色的牆壁以及藍紫色的屋瓦,呈現了一種類地中海的氣氛。雖然我之前有來過七星潭,可是並沒有來過這裡,多半只是到另一邊有著餐廳聚集的部份,這一次則總算看到了七星潭的全貌,瞭解此地的魅力。離開這裡之前,在村落的小巷子裡繞了一下,迷失在這座極具國外氣氛的村莊。這時空軍基地換成運輸機升空,傳出更刺耳的噪音。我想這是當地居民唯一痛恨的不便吧?但是觀光客卻來這裡觀看飛機起降,讚嘆科技的偉大,我想這一點值得我們想想。


[白牆、紫屋瓦,這可是花蓮!]

看著天空的積雨雲越來越厚實,我也趕往下一個地方,觀光酒廠。酒廠非常的大,但進去展售中心逛了一圈之後,發現沒啥吸引我的東西,倒是廁所的設計還滿符合酒廠的風格的。到處有著古老的大酒甕,而小便斗旁則是排列著翠綠的啤酒瓶。買不起酒,我卻在櫃台買了一包寶島天葉國際板,這種煙似乎外銷的比較多。因為標榜的是使用天葉(最上層的煙草),而且以手捻方式製成,觸動了我的好奇心,所以買了一包來抽抽看。向櫃台人員借了打火機之後,坐在門口旁的椅子上點起一根手捻天葉!深深一吸,這種煙果真比較濃,但我不解的是,看不出是手捻的阿。整根煙的感覺就像一般製的香煙一樣,我想只是換包裝而已吧?就跟先前的 Dunhill 一樣,換了包裝比較豪華的紙盒,可是還是一樣的煙草、一般的製程。展售中心外有一個小亭子賣著啤酒,雖然我也很想喝上一杯,但總是礙於痛風的可惡慢性病讓我不敢嘗試。不過,這裡是花蓮不是德國或比利時,不會有那種不喝就喝不到的遺憾。觀光酒廠就是這樣囉,大概只花了半小時在這裡,算是一個長途騎車後的休息地方。

騎回花蓮的路上下起毛毛細雨,不過還好在下起大雨之前,我已經找到回家的正確道路。回到民宿之後,發現自己晒傷了,手臂還有臉頰都紅通通而且很燙。急忙洗了澡之後,就坐在床上享受著冷氣。這時窗外下起大雨,所以我也只好在室內寫著我的筆記。這一天的收穫還滿多的,尤其是在柴魚博物館那裡,感覺是個身體勞累、心靈也豐富的旅程,也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心靈上的滿足,我一點也不急著睡眠或視作過於休閒的活動,我反而急著寫下我今天看到的一切。寫著寫著,也該到了吃東西的時刻,穿上雨衣和拖鞋去吃三媽臭臭鍋。雨水不停地下著,雖然我穿著雨衣卻發現我沒有雨傘,只好穿著雨衣走到店門口。強勁的冷氣迎面吹來,餐廳裡滿是人。我想這一家也不會特別好吃,只是我不想在街頭上逛來逛去,就直接到這裡來吃晚餐。一位又瘦又高的女生為我送上一碗飯,泡菜鍋也馬上到了面前。在我一邊吃著全省味道都差不多的泡菜鍋時,也順便觀察一下店內都是哪些人。除了那位滿男性化的女服務生之外,我發覺坐在我前面另一桌的兩位花中男學生還滿特別的。其實呢,我想先說,花中全身藍的制服真是可怕耶!好像犯人裝呀!!這兩位狀似親暱的男生以極女性化的動作吃著火鍋,剛好和那位 Tomboy 服務生形成強烈對比,這個發現又令我十分不舒服。只能將其歸類於現代潮流的改造。而更前面一點的桌子則坐著一對情侶,男的是一隻不足不扣的鬍子熊,而他的女伴則十分嬌小,整體面積大概只有鬍子熊的三分支一,而男的猛吃而且抽著一張又一張的衛生紙擦汗,女生似乎只吃了兩三口就不再吃了。這對情侶穿的還滿渡假風的,而熊熊起身拿辣椒醬時也引起大家的注視。不過,我覺得這一對還滿有趣的,就拿起相機把他們照了下來。差不多吃完的時候才七點,想著晚上還要去哪裡呢?本來想去一些書局,可是下雨讓我不想再巷弄中穿梭找路,本來想去自強夜市,卻又剛吃飽,本來想去附近的磐石咖啡館,卻又覺得連著去很怪,最後決定夜探鯉魚潭。

騎上中央路便一路狂衝去鯉魚潭,這條路真是漫長,下著雨氣溫又低又不時有些夜行砂石車,感覺真危險。不過又寬又長的路上騎了大約十幾分鐘,車潮總算散去,而且越來越荒涼。不過繼續飆了半小時幾近漆黑的道路以及山路,我穿著雨衣還是感覺的到山裡的寒意,而且我最喜歡亂想了,常常覺得路旁的黑暗之中有人在看著我,這種感覺越到山中越強烈。在我騎過一座橋之後,還是沒到,看著油剩下兩格的儀表板以及不知道還要騎多久的情況下,我竟然決定回去了。實在是因為漆黑沒風景好看,對路不熟不想困在這一片漆黑中,又想到到了那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看螢火蟲,只好往回騎。不過,這一路騎來也看到許多有趣的地方,一路上有農場、花園、居民坐在路旁閒聊的部落以及荒涼的工廠,雖然沒有到達目的地,但還是有些收穫。而且回到市中心的時候已經快九點多,至少達到了我要殺時間的目的,懷有阿 Q 精神的我騎了至少兩小時的車,屁股早已痲痹。回到沒下雨的市區,卻因為冷還沒脫下雨衣,跟其他的騎士比較起來似乎有點狼狽。不過,我在想隨便啦,我可要躺在床上就好。我可是騎了兩小時車卻什麼都沒看到的觀光客耶!

說到作為觀光客的義務,肚子又適時的餓了,提醒我去吃一下必吃的地方夜市。雨停了,騎上車子再度上路,去吃了公正包子,又喝了一罐果汁,這個感覺真好!我想很多人會問一個人出去玩有啥好玩的,我想一個人就是可以獲得這種不拘束的感覺吧。要去哪裡就去哪裡,沒有完成也沒關係,頂多罵一下自己就好,然後又可以繼續想做啥就做啥。如果有人結伴出遊,卻碰到彆腳的旅伴,那種感覺會讓你生不欲死。晚上的花蓮市跟一般城市相同,不過倒有幾家 PUB 還開著,或許下次會想要進去看看。這一天就在滿足口腹之慾的疲累感中結束了,明天應該不會趕著去哪裡,所以回到民宿坐在民前抽煙。雖然民宿是被各種特種行業包圍,但這條街上還算很安靜。抽著抽著,看到對街有兩三位男子進了一棟公寓,不久又有一位穿著屬於那種行業的女子進入同一棟公寓。我雖然克制自己不做任何聯想,但總是會幻想著對面那棟公寓裡某一房間即將上演著肉搏戰,感覺像是小說或電視劇的情結,卻在我對面的街上發生著,這卻是我在家鄉觀察不到的事。回到房間,挖了一下鼻孔,整個鼻腔都是天葉手捻煙的臭味,我真的不知道香煙為什麼要叫香煙,根本就是臭的呀!我還是應該忠於煙草,相信自己手捲的小煙。又洗了一次澡,報懷著許多感想,沈沈地睡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