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8

四天又三分之二(1)

即將結束「自由」譯者的身分,再度回到體制中成為一個規律(如果幸運可以不加班的話)上下班、通勤的上班族。這種轉變不能說不大,因為我字大學就希望可以在家裡工作。這一年半來,我真的實現了我的夢想,成為一個可以忍受寂寞、孤獨並獨自在家裡工作的譯者。我很享受這份自由自在的工作,可是在毫無保障的情形下,我被現實打敗了,這種生活固然好但也需要一個完整的大環境和工作條件來支持我們這種人的生活。要再度回到厭人的體制裡我並不好受,但很奇怪的我並不猶豫的便做下這個決定,大概厭煩了這種每天趕稿的生活,以及別人休息我也得加班趕稿的日子。不過這種生活還是很甜蜜的,我想我以後一定還會在這樣子繼續下去。或許等我有了小孩,我一定會願意再這樣工作。可是目前呢,可能就先這樣告一段落。但我也沒啥不高興的,因為我至少做過了。
恢復不自由的報酬自然就是旅行。沒錢出國,我想就到花蓮來渡過上班前的日子。今天一早鎖上門,背起一小時前才打包好的背包,準備去搭車。到了台北車站,等著十點五十分的火車,車子準時的到達,竟然是傳聞中的太魯閣號!之前訂票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就是太魯閣號,直到火車行駛進站,我才發現就是這輛黃白相間的快速列車。車子只停三站便到達花蓮,快速是不用講了,但我發覺這部車很難坐噎。一踏上車,看見火車椅子非常的不同,我想就是「新」吧?椅子還有像飛機那樣的折疊小桌子,可以放便當或是雜務。對了,就是飛機。火車的內裝超像飛機的,椅子像、整體感覺像,行李架有點像,最像的就是窗戶的設計。我認為窗戶的設計真是太小了!而且椅背太高還會擋住望向窗外的視線,這實在是令我百思不解的事情,我以為太魯閣號就是要讓乘客享受海景,沒想到遼闊的大海卻被侷限在小小的框框裡,真是太妙了。另外,椅子也沒有靠腳的墊子,乘客睡覺的時候,腳必須放在地板,睡到最後可能會服裝不整,因為會一直往下滑呢。太魯閣號可能只有外觀好看吧?還有速度快的優點,其他的優點,我很難掰的出來。在火車上的時刻,看著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其實心裡想著很多事情,想著想著開始頭痛,只好在一股不知名的臭味中睡去,希望可以早一點到達。


到了花蓮,發現還是有很多遊客到這裡玩。而且都是旅行團的居多。背起很重的包包,獨自慢慢地的在月台上走著,但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照了一下太魯閣號,算是感謝台鐵了。出了火車站,非常習慣地就往 i 走去,這是在歐洲旅遊養成的習慣,但我想台灣版的旅遊資訊中心可能差了很多,只有表面像,實際上呢我想發會不了多少作用。自己拿了一份地圖,前往之前已經訂好的旅行者之家。這家民宿很近,不須幾分鐘就找到了。老闆的父親親切地(很公式化地,他做了三十五年的公務員)與我寒暄,我也很識相地回應。房間很新、很不錯,看得出老闆的用心布置(後來我相信,他們應該是找人設計的),對於一個觀光客而言算是一種奢侈了。但對於我這個似乎對一切都很不滿的人來說,這裡太多做作的擺飾。老闆想要營造家的感覺,但我覺得誰的家像這樣子?反而更讓旅客(我)覺得這只是一個超值的旅店。不過,以一個民宿來說,這家的標準在一般以上,很高興自己找到這家民宿。
接下來要解決代步工具,之前來過花蓮三次,知道這裡沒有車子是很累的。又走到火車站附近的租車行,租了一輛五十 C.C. 的 Vino 來逛花蓮。第一站,麥當勞,研究一下要去哪裡。不過,陣陣的頭痛讓我似乎思考不了,我歡坐在這理想剩強烈的冷氣,坐在裡面觀察花蓮人。這裡的麥當勞真大噎!跟台東的差不多,這時我好羨慕住在東部的台灣人,因為所有的東西都大了一點,道路寬了許多、樹多了許多,就連在這裡上班的人看起來也悠閒許多。時間浪費的差不多了,先往美崙山公園去踏青。


美崙山公園很大,這裡有許多森林步道可以走。雖然是下午倒也有很多人在沿著山坡健行。在這裡走了好久,因為缺少地圖,我迷路了半小時在下坡下坡,還看到一座空軍雷達站。從山上可以俯瞰整個花蓮市,在健行的同時還可以看見客機或是戰鬥機降落,這座山是此區域的最高點,因此雷達站設在此是最好不過的。在這裡大概花了一小時半,心裡想的是,大安森林公園算什麼?這裡的樹大概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好幾倍,比較起來,大安只是有草皮的空地罷了。結束迷路之後,度子餓得發慌,我的頭越來越痛,是該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個美食的時候了。看一看民宿給的美食地圖以及網路上的介紹,美食首選:公正街包子。這家店超好找的,不過呢,我發現我以前來這邊吃過,可是我卻沒有印象,這表示這家店的東西還好吧?我想真正喜歡吃的人應該會同意,如果一種食物無法讓吃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應該就沒有那麼好吃吧?我想最主要是廣告的關係。而且我發現呢,這家店可能太賺錢了,負責點餐的那位女士,似乎不正眼瞧人噎。你跟他點餐的時候,他卻在看別的地方,真令我生氣。一籠蒸餃有十個,一個三塊錢,算是滿便宜的,真的是很棒的小吃,而且內餡很扎實,難怪會有這麼多人喜愛。吃了一籠,當然吃不飽,下一個地點是廣為流傳的液香扁食。我又要以非常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一道小吃。我覺得呢,實在不值得。今天還不是假日,我根本不需要等待就可以吃到一碗六十塊的扁食。如果碰上假日,在我的印象中,食客們得等上十幾分鐘才吃的到。等也就算了,問題在於值不值得?今天吃的觀察是,以前還滿有質感的塑膠碗(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現在都換成了紙碗。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是生意不好嗎?為啥越來越差?難到賺了很多錢,就會變成這樣嗎?真令我懷疑。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感?不過,看來吃的人這麼多,我想很少人在意用紙碗吧?平心而論,扁食的份量很夠,聞起來很香,湯頭淡了點,可是算是好吃。不過,客人是很挑剔的。吃完一堆用麵皮包起來的肉團(餃子、餛飩)後,肚子有點漲,該喝點咖啡幫助消化,順便吃個甜點。剛好就到附近博愛街上的咖啡筆記點了一杯濃縮咖啡和烤布蕾。這家店的是義大利 Trombetta 的咖啡豆,這還是我第一次喝到這種咖啡,不過品質很好。這一杯濃縮咖啡的味道不會很酸,也很香,配上附送的巧克力豆,是很不錯的咖啡。而烤布蕾的品質也很棒,不過呢,份量少的令人不敢相信。寬大的盤子盛著只有一公分高的烤布蕾,讓人感覺很不值得吧?吃完後,在這裡寫了一些筆記,不知是不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目前店內只有我一個人。而外頭正在下雨的街道,讓這裡感覺起來還滿冷清的。我走的時候有兩個女生在外頭看著菜單,希望她們進來為這家店添點人氣。現在真的是飽了,但時間還早,該去哪裡呢?選定了常常聽見的石藝大街去一探究竟。位於中山路尾噴泉旁一點點路程的石藝大街聚集了許多賣石頭、水晶的商店,這一個晚上,啥人都沒有。還真冷清,我想又要等週末人潮帶來買氣吧?失望的我想著要如何打發夜晚,決定去七星潭。不過,這又是一場迷路記,花蓮的路太長了!這是我惟一可以自我解嘲的理由。
第一天的最後一個地點,璞石咖啡館。在桃園的時候就常常聽到這家咖啡館的名稱,今晚總算讓我得以點杯咖啡在這裡坐下。首先看看一下咖啡館四周,位在 T 字形路口的璞石正如其名,處於一個很不起眼的角落。四周是樂器店、臭臭鍋、飲料店以及抽水站。但這樣的環境無法遮掩璞石想給予客人的奢華享受。一走進門,是戶外吸菸區、兩座鞦韆、廁所以及阿之寶的入口處。這樣的擺設讓我想桃園中正路的高地咖啡館,不過不是現在的樣子。我認為高地是賺錢後,品質變質的另一個實例。璞石的裝潢很讓我滿意,或者是說很讓顧客滿意。舒適廣大的空間,是非常適合聊天的場合。由於這裡也有表演空間,所以正中央擺著一台鋼琴,等著音樂家來彈奏。點了一份單品的瓜地馬拉咖啡,沒想到這又是另一份奢華。本以為單品咖啡會以「一杯」的形式出現,沒想到來的卻是一壺,再加上兩片甜餅乾。對於一個喜愛咖啡、打發時間的我來說,這是道地的奢侈。一壺可以慢慢喝,而且咖啡也不會變涼而走味,這種想法無疑道出老闆的用心。這一晚,客人不多,一群聚會的高中同學的中年男子,一位貴婦的小孩和外勞、四位女士、一位獨自看報的男士以及我無法辨識出關係的三位女生。我對咖啡很滿意,沒的挑剔。璞石體貼的心意甚至延伸到了廁所裡,邊上廁所還可以聽著上方喇叭流泄而出的爵士。而牆上所掛的畫正是柏林布蘭登堡門附近區域的一座公廁。我會知道,因為我在柏林就看到這座造型獨特的公廁。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巧合,不過這又是另一個驚喜。璞石真的不錯,我很喜歡這裡,我想之後幾天還會再來一兩次。奢華的璞石咖啡館味我這一天劃下滿意的句點。




[http://blog.yam.com/cafejad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