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2

[電影] 2012 Festival de Cannes。2012 年坎城影展入圍片。


本屆評審團主席 Nanni Moretti 的作品 We Have a Pope

今年的坎城影展將從 5 月 16 日開始,一直到 27 日。不但是電影業界的盛事,更是讓電影迷熱血奔騰的活動。剛剛看了新聞,評論說這次影展不論是男女演員還是導演,都是以往經常入圍的「常客」,但也說這是沒有辦法的,因為就像是任何比賽一樣,只有最好的才會入圍。沒錯,看到官網公佈的片單之後,真的是大喜!我看到不少我喜歡的導演的片子,真想飛去坎城呀。

開幕片是我最喜歡的導演 Wes Anderson 所拍的新片 Moonrise Kingdom(月升王國)。描述一對小情侶私奔,他們的朋友、父母、警察追蹤他們下落的喜劇。如同《大吉嶺有限公司》、《海海人生》,這部片劇情詼諧,又帶有一些人生哲理,看的時候逗你發笑,看完之後則會不斷的回想電影的片段。《月升王國》這部片有悍將 Bruce Willis 演出警察,還有導演經常合作的 Bill Murray。看這兩個人搞笑應該很有趣呢。


還有驚悚大師 David Cronenberg(大衛柯能堡)的 Cosmopolis(大都會)。這部片的男主角是吸血鬼 Robert Pattinson,他飾演百萬富翁,電影則探討金錢、性、權力之類的成人限制級話題。 



Andrew Dominik 的 Killing Them Softly。講到這位導演,我就想起《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最後一幕,飾演傑西的 Brat Pitt 從後腦遭到槍擊的震撼。這部《溫柔的殺戮》則是詮釋 Jackie Cogan 的故事,仍由 Brat Pitt 演出這位性格的職業殺手 (enforcer)。
目前還沒有推出預告,但看看劇照吧。

Abbas Kiarostami 的 Like Someone in Love。還記得兩年前的《愛情對白》(Certified Copy) 劇情,畢諾許精湛的演技以及一個我想不透的結尾,我想這就是 Abbs 的風格吧?永遠帶著哲理,有時想也想不透,但只要有他的新電影,就還是會乖乖的買票去看。他的電影有一種魔力,讓我想一看再看。這部新片的場景則在日本,主題則是探討一位靠賣肉體賺學費、生活費的大學女生的愛情故事。嗯,我一定得去看的。



從《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Ken Loach 在我心中的崇高地位就無法動搖,他總是以很嚴肅的觀點來詮釋他的主題,深刻描述現實的醜惡面,但在殘忍、血腥的情節中,卻又不乏幽默以及濃厚的希望與情感。我覺得他很瞭解人的感情,絕望、充滿希望的時刻,他都可以忠實在電影中呈現。這部《天使的分享》(The Angel’s Share) 用的是威士忌的釀造術語,Angel’s Share 指的是威士忌放在酒桶中陳年時,往往會損失一部分因為溫度而蒸發出的酒精,這一部份損失就是送給天使的禮物。想當然爾,這是一部有關一位失意男子,藉品嚐威士忌之路找回新人生的故事。



巴西導演 Walter Salles 的 On the Road(在路上)。之前就有聽說這位執導《摩托車日記》的導演要拍「垮掉的一代」(The Beat Generation) 代表人物 Jack Kerouac 的這本同名小說,但在那之後一直沒有消息。沒想到今年要上映了。我很喜歡《摩托車日記》的敘事手法,我也喜歡 Kerouac 的作品,所以我會很期待這部電影。



還有好多好看的電影,不知道台灣會播哪些電影,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上映。我想我還是期待年底的金馬吧。


2 comments:

Clio said...

說得我每部都好想看喔!!

Unknown said...

我也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