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12

[遊記] 龜山聖伯多祿聖保祿天主堂。曉明托兒所。


[重曝] 曉明托兒所


回到龜山,想起很多小時候的記憶,例如菜市場的粉圓冰、上心算課、自己走回家卻沒人在家的無助、國小的歡樂,當然也有幼稚園的愉快時光。我在龜山的幼稚園是「曉明幼稚園」,是一家天主教辦的幼稚園。在我那個時期,提到天主教或是基督教還只是剛脫離讓人想到「可以拿免費的米和麵粉」印象的時代,不過有些人真的還是會有那樣的印象。當時,龜山地區的幼稚園不多,所以曉明的人數應該還算滿多的幼稚園。我還記得畢業典禮,園方辦了一場表演,要我們當「小小兵」演出一個我已經忘記劇情的表演,我和大家都穿著戲服,很驕傲地在台上表演給父母看,那天晚上園區裡好多人,我還記得我那驕傲、興奮的心情。

這塊招牌現已拆下

事隔多年,又回到龜山,某天走到幼稚園附近,發現這裡像廢墟一樣。幼稚園裡早已沒有小朋友在跑跳嬉戲,只剩荒廢的教室和教堂。我走進園區,看到牆上的圖畫,勾起我濃濃的回憶。拿起相機,拍下這些圖畫。也看到擱在一旁,沒有人爬的石頭動物雕像,我也拍了下來。看到我以前上課的教室,現已人去樓空,暗暗的有點恐怖,無法讓人想到這裡曾經有百位小孩在此上課、午睡、嬉戲,我也拍了下來。
我用重曝的拍照手法,將我心中的回憶以一次、兩次或多次的重複曝光,堆疊出我心中的故事。

[重曝] 園區兩大建築物的屋頂

長頸鹿和宿舍

[重曝] 歡迎爸爸回來

[重曝] 兒時奔跑的庭院

[重曝] 斑剝的圍牆

這次拜訪不久後,園內搭起了鷹架,門口也稍微封了起來。我又好奇的走進去,問了工人這裡是不是要拆掉了呀?我心中期待工人不要說「沒錯」。後來知道只是要整修,要把老舊屋頂拆掉換上鐵皮屋頂,而園內也要進行整修。好險沒有拆掉。再過了一陣子,我發現這裡已煥然一新,園區都塗上白漆,也就是說再也看不到牆壁上的圖畫,動物雕像也沒了。出了大門抬頭一看,門檻上嶄新的「聖伯多祿聖保祿天主堂」招牌,已經看不到托兒所的影子了,我想我的相片或許是「曉明托兒所」曾經存在的最後證明。

整修後的園區

重新粉刷厚的天主堂

現已成為專門的宗校場地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大同路 21 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