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2

[記事] 細數我的相機



隨著數位相機的氾濫,攝影已經成為一種人人都可以放在嘴上也可以真的拍出一些東西來的潮流。這真的很好,因為影像是很好的傳達媒介,也可間接促進旅遊產業的發展,更讓攝影藝術的範疇更為廣泛。


Sony Cybershot P72

想想我去過的地方還不算少,當初第一次旅行(1997 年)的時候還是用底片相機,到處拍,然後回來洗底片。三年後,仍然還是底片機的時代。又過了兩年,數位攝機開始起步,我當時買下 Sony 的 P72 數位相機,帶著這台「先進」的相機到捷克,發現數位相機實在方便,真的是科技的表徵。在此之後,數位相機的發展愈來愈快,除了最早的 Sony, Canon 也開始快速進入市場,Nikon 一直是專業攝影師的最愛,不過我自己是比較晚期才注意到 Nikon 的數位相機。僅僅兩年,數位相機的規格不但提昇許多,體積也變得更小。P72 這一系列很快地就結束,推出更新的款式。不過這時我買進 Canon 的 IXUS 600 ,不論是體積還是容量、速度,都進步很多。這台相機伴我去了許多歐洲城市,也是我 2005、2006 這兩次歐洲旅行的主要工具。
但不知道是命運還是什麼,相機掉了。這時市場的機種已經數不勝數,Pentax、Olympus 以及一些牌子也都進入市場。2009 前後,Panasonic 推出 LX3,這時正式出現類單眼的名稱,因此在 Canon G10 與 LX3 之間,選擇這台類單成為我今後的攝影工具。這台類單眼真的不錯,雖然現在已經出現 LX5 以及稍微高階的 M 3/4 可換鏡頭的 GF 1、2、3,我還是很滿意這台的表現與功能。我帶著 LX3 又去了許多地方,京都、大阪、澳門、包括玉山在內的台灣各地以及今年 2012 去了倫敦。我覺得當初的選擇真的很正確,這台相機幾乎都可以滿足我的拍照需求,而且攜帶方便,真的是物超所值的選擇。
Holga 120 CFN

與數位攝影同時進行的則是底片相機。這時我注意到的是 LOMO 的相機。那時(2006)在台北敦南誠品看到 Fisheye 1 就覺得這是我想要的底片相機,因此買下,從此就又愛上底片復古的風格。接著我又買了現已絕版的 Frogeye,不過一不小心,這台相機也跑到海底成為魚的住家。接著沈寂了一陣子,直到 2007 小牛送我一台 Holga 我又開始玩底片。但因為 120 底片實在不好處理,就一直在尋找使用 135 mm 的底片機。
在這中間,買進一台 Genie 3 玩具機(2008 年),小小可以放在掌心中的小相機也陪了我一陣子。2009 年買進 LX3 類單眼之後,不久也買了 Nikon Zoom AF 310 底片機,開啟我大玩底片的時刻。那時也開始接觸何謂「正沖負」,更為那種飽和的影像著迷。這台 Nikon 陪我去了京都、澳門、玉山等地,算是我經常用的底片機。當然,我的腳步未從停下。接著也買進 Zeiss Ikon Taxona 方格全機械相機、Lomo Super Sampler、Diana Mini 兩台相機,2011 年則因為幫 LOMO 翻譯,藉著 Piggies 點數折扣,買進 Diana Mini White 以及兩台 LOMO LC-A。
LOMO Fisheye 1

Nikon Zoom AF 320

Zeiss Ikon Taxona

LOMO Supersamler

LOMO Diana Mini

Diana Mini 和 LC-A 玩的很愉快,重曝效果很讓我滿意,也因此成為新的隨身機。因為 Nikon 和 LC-A,我注意到街頭攝影,也開始想去瞭解 Bresson、荒木經唯的攝影。後來也知道森山大道,也在 Flickr 上看到一些街頭攝影的照片群組。總之算是又開了一個視窗,我很為自己感到高興。
LOMO LC-A+

LOMO LC-W

2011 年算是玩底片很勤的一年,隨著買進 AGFA Optima 大紅紐,也買進 Fisheye 和 LC-A 的防水殼,所以到了水底去拍照,也帶去潛水。大紅紐的發色很棒,而且過片桿的感覺很棒,給我一種很專業的感覺。而在年底,又有一台相機:LC-W 也到了我家。這台更是好用到不行,不同於 LC-A 的最近只能 80 公分焦距,LC-W 可以近拍到 30 公分,成為自拍的利器。
AGFA Optima 535

2012 的腳步就停了下來,因為工作的事情讓我很灰心,雖然在舊曆年前拿到了 Lubitel 和 LOMO Kino,但心情一直不太好,也沒有用這兩台相機拍出什麼,有點可惜。三月去了倫敦找小牛,帶了 LC-W 和 AGFA 去,但因為 AGFA 沒電了,因此全部都是 LC-W 的表現機會。希望洗出來之後,可以給我一些驚喜。
以下是我的相機的大合照,因為是合照,所以用手機 Sony Ericsson K770i 來拍照,不過呢,這台手機也拍了很多很多照片,也可以去看看囉。
Group Shot

(背景很亂,請見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