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8

《第四次冰河期》(四度目の氷河期)- 萩原浩


「從出生那一刻就沒有父母的感覺,你知道嗎?」書的一開頭寫著這句話,花了幾分鐘思考著這句話與書名之間的關聯,也嘗試去想想那會是什麼感覺?出生之後就沒有父母,我想那是種覺得老天開了自己一個大玩笑的感覺,就像父母生氣時說:「你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的那種鬱卒心情。但最強烈的還是那孤單的感覺,一種活在世上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的奇妙情緒。書中的阿涉則將這種感覺形容成像是身體內有了黑洞,吸引了一切的不幸與傷害,而他在 18 歲之前的一切都是為了要填補起這個黑洞。


這本成長小說的人物不多,男主角阿涉是個生下來就註定特殊的人物,擁有深刻的五官以及雄壯的體格。媽媽是個瘦弱的高知識分子,為了扶養阿涉努力的工作著。紗知是個與眾不同的 tomboy、阿虎是拜把的朋友、阿黑是跛了腳的小狗、木島則是鼓勵阿涉在田徑場上好好表現的老師。這幾個重要人物所交織起來的網絡,就是少年阿涉的小世界,當然還要再加上一個他自以為是自己父親的克羅馬農人。


阿涉從小就是學校的問題人物,而單親家庭的環境更讓他成為同學口中的「沒爹的孩子」。這種安排似乎會是成長小說中喜愛的元素,讓一個不被社會、同儕認同與接納的孩子,有著那麼一點令人感傷又心生憐憫的條件,但又給予他一種與生俱來的特質而得以有信心、勇氣繼續掙扎著成長。阿涉的特質就是他長的像外國人。立體的五官輪廓再加上高大壯碩的體格,讓他在同年紀的小孩中成為異類。但在媽媽的的開導之下,他反而很自豪自己如此的特殊,享受著自己快速的跑步速度所帶來的榮耀。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圈慢慢的擴張,阿涉發覺他的特殊性其實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為這個世界上似乎有著比他還奇特的人。他再也無法保持體能上的絕對優勢,他漸漸發覺自己不過是這地球上的一個普通人罷了。而到新西伯利亞尋父的旅行,在書本最終的時刻粉碎了他十七年來尊崇冰人為偶像的神聖地位。阿涉失去了過去所苦心追尋的一切,卻獲得一位陪伴他一生的伴侶。在雪地裡背起紗知,阿涉獲得了溫暖,而且「由衷地相信,如果這世界上真的只剩下了我們倆,我也會跟紗知一起重新開創一段嶄新的歷史」。阿涉的心靈長大了,堅強的足以面對未來的所有未知挑戰,即使冰河期真的再度降臨,他也有保護著親愛的人一起活下去的信心。


讀完這本小說,瀏覽完阿涉的一生,隨著他追尋他所渴望的親情以及突如其來的愛情,發覺自己(或許每個人)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嗎?青春期的羞澀以及困擾早已離我遠去,但我一邊讀著,一邊就會想起當我是阿涉的年紀時,我也會做出像阿涉那樣的反應吧。萩原浩是位文字細膩、掌握情感恰到好處的作者,書中的文字很輕易地就獲得了身為讀者的我的認同,因為每一個情節都讓我聯想起自身的經驗。《第四次冰河期》要述說的是一個溫暖、有關勇氣的尋找自我的故事,透過他細膩感性卻又不時充滿喜感的文字運用,重現了每個人曾經經歷或正在經歷的苦澀青春期矛盾。每個人都曾經有自己的「第四次冰河期」,最重要的是你發現自我、瞭解自己了嗎?


引用網址: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917991

有關作者的其他作品:
文字感性的萩原浩在 2006 年的另一部作品《明日的記憶》已經拍成電影上映了,非常的催淚,光看預告片,淚水就已經在我的眼框裡打轉了。


1 comment:

blackapple said...

要死囉~這麼感人的片...
你看了眼框泛紅
我看了卻留下了眼淚...
I'm Ly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