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8

《Q&A》維卡斯.史瓦盧普

剛看到這本書的封面,讓我以為又是一本以中東地區人物為主題的小說,拿起來看看作者的介紹,作者維卡斯‧史瓦盧普 (Vikas Swarup) 出生於印度,是位外交官。我很喜歡近代印度小說家的作品,內容都牽涉了很深的人性探討以及文學性,所以不加思索就買了這本書。

回家之後,並沒有馬上就開始看,而是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才帶著在通勤的時間看。一開始讀起書中的內容,就發現這真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帶著那麼一點魔幻的意味,卻又瞭解到書中的事件其實是很真實,很可能發生的。書中的主角叫做羅摩穆罕默德湯 瑪士,他參加了一個益智問答節目,而且連續答對十二道題目,贏得十億盧比。這位十八歲的餐廳服務生,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而故事內容就是在講他的人生遭 遇,每一道題目就代表了他人生中的一段歷程,而每一段歷程都是如此的刻骨銘心。重要的是,這麼多苦難都發生在他身旁的人,而他是唯一「好運」的人。

這十一個故事其實環環相扣,但發生時間並未按照時間順序敘述,更增添了讀書的樂趣。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他在火車上遭到搶劫的遭遇,以及他當泰姬瑪哈陵導遊的經驗。講到印度的火車,在我看完《大吉嶺有限公司後, 讓我覺得火車就像是印度的縮影,所有不可思議的事都會在火車上發生。書中的主角就遇到這種荒謬的事,晚上熟睡中竟然遇上了搶匪,而更不可能的是,他還槍殺 了搶匪,因此成為逃犯!這真不像是現實中會發生的事,但我覺得這並非不可思議,而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而在泰姬瑪哈陵當導遊更是牽涉了一連串的好運。

這 也就是作者想要強調的:「好運運發自內心」,不論一個人再如此的不幸、悲慘,一定要懷抱著慈悲的心。畢竟,比你遭遇還慘的人比比皆是,但只要擁有善意的 心,在壞的情況下,妳也會找到一個光明的路,一個生命的出口。維卡斯用十一個荒謬但真實的故事來闡述人生的真正意義,我想這種寫法是印度作者特有的風格, 證明人生是一團屎,但是只要你懂得謙卑、慈悲以及適時的勇敢,你可以他媽的活的很好,獲得好命運的垂憐並有善終。

附帶一提的是,這部小說已經改編成電影囉,根據 IMDB 的資料,今年年底會上演,但從 Youtube 上發現似乎已經參加了 Toronto Film Festival。改編後的電影名字是: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由轟動一時的電影《猜火車》、《海灘》的導演 Danny Boyle 執導。但老實說,看了電影片段還有一些討論之後,總覺得跟這本書的內容差很多耶。只好等到明年又如果台灣會上演的話,再去看看囉。



Slumdog Millionaire Movie Clip


The Official Trailer for The Darjeeling Limited
《大吉嶺有限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