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08

Ichi the Killer 殺手阿一

在颱風天看了這部買自 Amazon 的 DVD:Ichi the Killer,看完之後腦中一片混亂,而且胃裡有一種想吐的感覺。看完《索多瑪的 120 天》反而沒有這種感覺。片中連續不斷的血腥鏡頭雖然頗具戲劇效果,但某些情境實在會讓我信以為真,例如:拿大鋼針刺進一個人的腦袋,慢慢的折磨人致死、把滾燙的熱油澆在人的全身上;電影終歸是電影,但我相信現實中真有個人會這樣做的喔。這種感覺是讓我感到噁心的主因吧。
電影中所要探討的復仇主題合理化了觀眾所看見的各種誇張的人體死法:像水龍頭般大量地噴血死亡、分屍、虐待、凌遲、截肢,以及大屠殺的場面。這些場面隱喻了阿一心中所擁有的極大仇恨,但漸漸會發現這一切都只是因為阿一受到了催眠控制。所以所謂復仇這種東西,真的是一種會蒙蔽人看清真理的極端情緒。
另一個主角 Khakihara 則是一切虐待的來源,他不但有一個切開臉頰以便咬住敵人拳頭的嘴巴,還隨時帶著鋼針準備虐待對手。除了是個虐待狂之外,他也是個自虐狂,他切下自己一半舌頭向黑幫老大請罪的方式,著實讓我噁心。但片中的他卻並不在乎,反而割完之後若無其事的繼續追查老大的下落,這是要表現日本人敬業的精神嗎?他的原則是,當你傷害別人的時候,不要想到那個人的痛苦,而要以造成他的痛苦為樂。真正體現這個原則的除了 Kkhakihara 之外,還有一對雙胞胎的冷血作法。他們拿夾子夾住女人的乳頭,並用力拉扯,而在乳頭因拉扯而延長的時候,以利刃快速的畫過切斷乳頭!我對片中的情景不知道該說什麼,但 Khakihara 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他拿起一堆腸子)人不過就是用這些管子組合起來的呦。這句話雖然殘忍,但想一想,倒也滿正確的呀!
不過呢,儘管再血腥還是可以看出導演以一種非常諷刺以及幽默的手法來拍攝這部電影。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暴力美學」片。但跟《萬惡城市》(The Sin City)、《追殺比爾》(Kill Bill) 等片比起來,這部電影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而且以更誇張的手法來呈現現實的醜陋面。看完這部電影,似乎接受到的訊息是:必須有勇氣站出來面對一切罪惡,不然最後犧牲的不僅是被害人,更有可能進一步傷害到無辜的自己。另外,象神海岸的伍老師有寫到「義體化」這種主題,或許也稍微解釋了這部片不是只有血腥,其實還有滿多可以探討的題材。寫到此,還是感覺想吐呢,讓我去看個海賊王調適一下吧!XD...

ICHI THE KILLER 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