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7

蘭嶼之行二


Fugang Port.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owing Puffer Fish.
2007.8.24
早上六點在台東車站,躺票。
莒光夜車的終點站是台東,所以儘管我睡著了,也不怕睡過頭。我的猜測是對的,車上有許多人是參加旅行團的,一出火車站,就有許多小巴等著一批批的接送他們。往蘭嶼的船下午一點開,現在六點,有五個小時可以好好利用探索台東之美(哈,假裝正面思考,我的老天呀,還有他媽的五小時!),那要作什麼呢?台東車站旁有個販賣部,這麼早倒也有人開始在做生意了。先去洗了臉,晃到這裡,發現三攤都在賣台東名產釋迦。肚子餓了,先跟其中一個兼賣肉羹的買了肉羹湯,再買了「現吃,一個十塊」的釋迦到旁邊的椅子上享受這頓早餐。想必昨晚下雨了,因為木椅、木桌上還溼溼的。喝著肉羹,吃著酸甜的釋迦,腦裡卻想著今天出海,浪頭會不會很大?
但終究,還是享用了一頓美好的早餐。吹著涼風,看著日出,很適合我的旅行心情。吃完後,嗯,睡覺吧!就這樣,躺在木椅上,猶如流浪者的豁達,享受旅行時才有的特權,補眠。
上午八點往台東市區的公車,坐票。
起椅?背起背包,洗了臉,對鏡中的自己笑了一笑,發現鼻毛跑了出來。用食指兼深呼吸把它擺平後,走向公車站。公車很快就來了,車票二十二塊,在車上買,可找零。但是要往台東哪裡呢?就坐到鼎東客運總站吧。
再次的發現台東真的很大,上班時間的八點多,路上車子不到桃園的二十分之一,台東車站則是桃園的兩倍大。前幾年來台東車站,發現這條通往市區的道路兩旁非常空曠,這次卻發覺多了許多建築,有民宿,也有一些民間企業。總體感覺是比以前發展了許多,但我發覺公共交通好像還是一樣貧乏。早上的台東市區交通流量不大,讓我不禁懷疑這裡有人在上班嗎?後來公車經過一處市場,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心中暗暗決定待會來一瞧究竟,看看台東的菜市場有賣些什麼不依樣的東西。在總站下了車,計程車運匠前來詢問我們要去哪?我們說要去富岡漁港搭船,待會再來坐車。原來,從這裡可以搭公車到港口搭船,但是要在走一段路進去。台東的交通真不方便。
竟來之,則安之。走去市區逛逛,剛說要去菜市場逛逛,但是忘了自己還要背著大背包走來走去,日頭刺炎炎,還是作罷。只好又跑去一家早餐店,繼續吃第二頓早餐。旅行的時候特別餓吧,也只怪自己吃的多,又叫了一份蘿蔔糕和土司來吃。沒特別好吃,倒看見台東人的作息。這家早餐店的老闆好像跟大家都很熟,附近的人(我猜的)也都來這裡話家常。感覺挺熱鬧的一個早上。後來吃完了,實在不好意思給人家再繼續坐下去,就再走去麥當勞吹冷氣,喝杯咖啡。這時的太陽已經很烈了,戴起超大草帽遮陽,以免在台東就先晒傷。
麥當勞沒啥好說的囉,就一樣的早餐。朋友在這裡繼續看更多的報紙,我則讀著《拉薩之旅》,隨著一位西方奇女子花四個月步行前往拉薩朝聖的旅行。但是讀歸讀,我注意到在這裡吃早餐的許多放暑假學生,講話的音量卻很輕聲細語,就是不會感覺很吵的那種喧譁。這點讓我很好奇,到底是這裡的生活比較不一樣?還是這裡的學生修養比北部好?一十之間我也說不上來,後來自己推論是因為台東空間廣,步調慢,大家都可以好好的講話。而一好好講話,聲音就不需要大,因為大家不搶話,就會好好的聽人說話。哇,我想這是我應該學習的。
上午十一點的計程車,坐票
吹冷氣吹的很爽,不過時間過的很快。得走去坐計程車了。途中看到特種搜救部隊的駐紮地,裡面有四輛消防車。雖然沒什麼特別,對我這個城市鄉巴佬卻很好奇,硬是照了一張相才走。後來又去了便利商店買一桶水,因為我和朋友都喜歡喝水,這也是為了避免到蘭嶼喝不到水的緣故。往港口的計程車上還有一位老婆婆和一位年輕人。他們不去港口,可是要順路去別的地方。等公車要等很久,所以只得坐計程車。公共運輸工具如此不發達,要人民自掏腰包解決,我一直覺得這是政府的錯。雖然我是觀光客,但我真正為當地人感到無奈。誰叫這裡是台東呢?
運匠很健談,說他是綠島人,也剛從綠島回來。聽說我們要去蘭嶼,也說那裡很不錯,他常去釣魚。我問了問他,感覺今天的浪會不會很大?他說,還好啦。我覺得他的話可以相信。下了車,接近中午時分,又餓了!?不行,強忍著餓意,先去港口四周逛逛。在候船室後方有間超商,裡面的東西應有盡有。從泡麵、罐頭到海灘鞋、泳裝都有,真是卯足了勁要賺觀光客的錢。好笑的是,就連冰箱裡都挪來放藍白、紅白和各式人字拖,真有趣。一進商店門口,老闆就說:「這個聰明,自己戴一大筒水。」(用閩南語講,翻譯成漢文),哈哈,按地裡為朋友的精明感到驕傲。這桶水背起來也就愈來愈輕囉。很快的逛完後,就去剛剛運匠推薦的一家快炒店吃炒麵,喝鮮魚湯。炒麵份量剛好,真是好吃!鮮魚湯的魚肉好嫩,好喝!我想像著到蘭嶼可以吃到什麼好料的。
在候船室裡看見了一群「光合作用」的孩子。身著黃色上衣,黑色運動緊身褲,在三位導師的帶領下,似乎要到蘭嶼去騎腳踏車。我猜他們之前就已經騎了一段距離了,蘭嶼應該是他們的最後一站。我暗地佩服他們的精神,年紀小小就用這種方式來體驗人生,回想我在他們這個年紀,可只會玩模型、看電視。真是遜!
下午一點的船,坐票
離開候船室,準備上船。也動用了海巡署的人員來稽查上船人數以及物件。看起來是艘很大的船,應該不會很顛的,也希望自己不要吐。船分兩層,我們走上上層,已經坐滿了「光合作用」的孩子。還有一位左臉及左臂有許多疤痕的兄弟。正想要走下樓時,「光合作用」的大頭目叫一個佔兩個座位的學員起來,剛好給了我們兩個位置。哈哈,真好,這樣可以看到比較好的海景。真該好好謝謝他。
船很快地駛出港口,直奔蘭嶼。剛開始還在外面看海景,後來真的是被陽光晒昏了頭,就又躲進有冷氣的艙房裡。隨著海浪將船身左右的搖晃後,我竟然睡著了。
一覺醒來,雖然朋友吐了四袋,船總算接近了蘭嶼。我也總算輕眼見到蘭嶼的陸地。山是那麼的綠,海水清澈見底,我希望我可以馬上就跳進海裡游泳,我想這是享受蘭嶼的最佳方法之一。下了船,看見一片熱鬧的景色。最靠近船門的是一群手拿著告示牌的民宿業主,牌上寫著某某民宿,要接某某先生或小姐。這群人稍微後面一點的還是民宿代表,可是是比較懶一點的那種。就坐在車子裡,牌子掛車門上,等著旅客自己走過來。而再遠的一圈則是有名的雯雯機車行的一排機車。而靠近港口出口的那邊則停著大客車,是蘭嶼大飯店的接客車。而最外面的則是當地人來接朋友或家人的。這四種類型的人一起行動,真比士林夜市還熱鬧。
我們的亞比亞呢?一一看過這些牌子之後,發現沒有我們要住的亞比亞。朋友打手機連絡,老闆說是他兒子來接我們了呀,再打手機問問看。後來,在接近港口那邊找到接我們的施大哥。而前面坐的正是那位疤痕兄弟,沒想到他一到蘭嶼竟然如此和氣。跟施大哥一起跟我們打招呼,原來他是施二哥,還真是有緣呀!接著又來了一對男女,施二哥坐不下,只好跟著另一輛朋友的車先走。我們這四個台客則跟著施大哥回野銀村的民宿去。這段路程還滿久的,後來自己計算大概要四十分鐘左右。施大哥沿途講解景點,我則自顧自的東看西看,發現這個島嶼可真大呀!比綠島大上一倍,但我覺得這裡也比綠島漂亮上一倍。真期待這場旅行!
下午五點的步行,海水票
到了民宿,放下行李,休息一下,馬上換上迷採短褲、拖鞋,準備去玩水。我一下樓,施二哥看到我就說,換短褲囉!讓我只能說,太熱了呀。野銀村在港口另一邊,屬於風小、浪平穩的蘭嶼那一半。在不遠的地方久有一座小小的岩石海灣,迫不急待的騎上一天四百的摩托車,去感受蘭嶼的海水。海水並不冰,但很清澈。而這時,太陽已經快下山了,也吹來陣陣涼風。適合散步。岩灘上不時可見寄居蟹橫行,而這裡乾淨的地面讓我躺下親近蘭嶼的土地。這次蘭嶼的海水初體驗讓我忘卻舟車勞頓之苦。好想就這樣睡去,原來蘭嶼有一種令人想躺下來的魔力。
下午五點半的小環島,坐票
準備去加油,也順便吃晚餐,哈哈,又要吃了!沿途有一段山路滿可怕的,路況不好,護欄也少,而且就在海邊的高山上,晚上騎起來真是提心弔膽。又加上一大堆山羊走來走去,深怕一不小心就撞上了羊,不過還好,一切順利,騎回了開元港附近的惟一一家加油站,加了八十塊的油。
回程的路上要找地方吃晚餐,在附近椰油村看到一家四季春牛肉麵。本來想,來蘭嶼吃牛肉麵?這太不道地了吧?可是一看,對面賣義大利麵和焗烤,那更奇怪!捱不過肚子咕嚕咕嚕叫,就到四季春吧。沒想到一坐下來,點了魯肉飯,就此展開我和四季春的愛戀!?哈哈,是這樣的啦,這裡的魯肉飯超有味道!飯又彈舌有嚼勁,單獨吃也很有味。而滷肉不過於太鹹,非常爽口。最重要的就是店內的辣椒!有小、中、大辣,嗜辣的我當然選擇大辣。一打開辣椒罐,就知道這適用小辣椒作的。磨碎的小辣椒聞起來就很夠味了,再加上米酒醃泡,這種味道讓我在寫這段文字的同時,口水都流出來了!加點辣椒在飯裡,絕配!!真誠推薦這家店,還有小辣椒!!
回民宿的路上,路邊有一家簡易的酒吧。當地人都叫小豆子,因為老闆叫小豆子。叫了一杯自由古巴,感覺不是很合我胃口,不過看重這裡的氣氛,我想是心醉人不醉囉。後來知道這裡的早餐很受人喜愛,還要預定。我這種隨性之人,我想就靠著那杯自由古巴讓我回憶吧!
第一天的晚上大部分在摩托車上消磨過去。這裡的唯一一條環島公路,沒什麼路燈,某些山區路段騎起來還挺令我膽戰心驚的,不過一切順利。回到民宿,看過有些人在門口聊天,本來也想參一腳,但是太累了,想睡覺。畢竟身體是不會忘記我缺少的睡眠,在我確定好明天早上要浮潛之後,便上樓睡覺了。蘭嶼的第一天,一切都很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