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7

蘭嶼之行六


Childhood.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owing Puffer Fish.
2007.8.28
早上八點的環島,坐票
今早得去還摩托車,所以環島經過開元港回野銀還車。途中經過椰油村,有兩戶人家在曬魚。不過,我想這應該不是飛魚,因為現在不是產飛魚的時間,應該不會有人干犯傳統去捉飛魚吧?晒魚要先把內臟取出,去骨,然後對半切開。再往肥美的魚肉上劃上幾刀,再吊起來在烈日下曝曬。看起來還美味的,雖然很想嚐嚐,或許還是等到飛魚祭再來品味一下。
我已經晒傷了,所以一路上也都只是看風景,沒有做太多的停留。到了鬼洞和情人洞似乎也只是走馬看花的看一下。不過情人洞還真是不錯,可以騎機車就到。再烈陽下,這真是再好的景點。關於情人洞,有個傳說⋯⋯我不知道!我想之後再去查察吧,應該是一個感人的故事吧。這場環島倒野花了很久的時間,近中午時才到了東清村。這裡有家人魚與貓的飲料攤,再這裡喝冬瓜奶茶。還真解渴!店裡的三隻貓也是讓我喜歡這家店的原因。看到這三隻貓無憂無慮的在郊外嬉戲,突然想到我那兩隻關在醫院的花貓,真對不起牠們噎!撐著點,我快回來接你們囉。
中餐在野銀吃。村里看來似乎沒有啥遊客,因為旺季快過去了。再過幾個禮拜,施大哥一家人要回台灣,蘭嶼的觀光季節就結束,或許當地人會很慶幸總算不會有陌生人亂闖他們的院子。和亞比亞的人道別後,走橫貫公路回去。途中去了光賞日出的絕佳地點氣象站。一到了氣象站,其實發現這裡不僅適合賞日出,也是觀看蘭嶼全島的好去處。因為位於最高點,幾乎可以看見全蘭嶼。這裡是最好的「環島」景點。
下午兩點的閱讀,慵懶票
朋友不舒服,幫她煮了王子麵加海鮮粥後,她便疲倦的睡去。我則帶著《西藏之旅》到三樓的大陽台上看書。原本有個女生在這裡素描,滿天晴空、海水再加上烈陽,色彩明確,的確是個適合素描的下午。我搬張椅子坐了下來,海風陣陣吹拂在我的臉上。雖然比不上冷氣,但在蘭嶼似乎人的欲求都降低了,在這個時刻只要有這樣的涼風、這樣的陰影,就會讓人很滿足了。唯一不習慣的還是身上流不停的汗水,一邊喝著水一邊翻著書,不趕行程不買名產,這樣的旅行讓我不敢相信我還是在台灣。感覺像是到了沖繩,一個屬於日本卻又被遺忘的島國。蘭嶼似乎也處於類似的情境中。看了幾十頁後,天氣舒服的讓我想睡覺。
直到下午四點多,太陽不再那麼炙熱,換上泳褲到八代灣泡水。遠遠的就聽到灣裡小孩嬉戲的笑聲,不過我們先去了附近的冷泉。昨晚的老闆說,再這個海灣右邊的礁岩上有塊三角石,冷泉就在旁邊。找了一陣子,聰敏的朋友發現了冷泉。冷泉是淡水形成的,而且溫度較海水低。這塊冷泉的位置很奇怪,竟然位在海岸旁邊。我下了海灣,泡進冷泉竟然發現海浪就在四五公尺遠的地方拍打著,我嚐了一口冷泉水,確定這裡的水的確是淡水,那究竟怎麼會這樣呢?哈,我想可能是冷泉的水量很大,不斷湧出所以組隔了海水。總之這種情形真奇妙。
當我泡的舒服,脫下泳褲裸泳時,下起雨來。我到蘭嶼跟雨特別有緣,總是在我下水時下起大雨。本來想就此回去,但就在我從海灣爬起來後不久,雨又停了。那便去真正的海水裡游泳,小孩看著我們兩個都市人下水,似乎很好奇。因為突然覺得小孩子怎麼都往這邊靠近?後來我仔細觀察,發現這裡也不適合游泳,因為有太多礁石了。小孩遊戲的地方則海浪較強,哎,膽小的我們只好在岸邊坐在人工提上與小孩同樂。有個兩歲的小孩光溜溜的也跟一些大孩子玩,他還搶著要蛙鏡和呼吸管,哎,這麼小舅這麼不怕水,台灣的小孩真是保護過度囉。
晚上七點半的文明表演,坐票
晚上七點半在蘭恩文化基金會有台東劇團的表演。七點半準時到達了這裡,步進會場之前看到了月蝕過的月亮,似乎比昨天還大還亮!雖然只看到月全蝕的尾聲,還是覺得很高興,今晚的月亮似乎像是歡送我們離去的禮物,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刻痕,在遠方呼叫我們叫我們一定要再回來。
以前就看過台東劇團的表演,但我不是很喜歡這次的表演,感覺很濫情。內容稍嫌空泛,不過對這一個慈善機構,應該算合格了。看完表演便去吃晚餐,沿路上,我不時把摩托車大燈關掉,由夜晚烈陽照亮公路。銀色的光線毫不保留的撒在道路上,星辰全部出現在夜空棋盤上,這個夜晚宛如夢境!繞了幾個村,賣吃的都已經休息了。到了紅頭村,只有一家蘭色激情海還開著。這家可能是島上唯一一家酒吧,這裡並沒有特色飲料,完全是衝著名字進來的,想要看看裡面到底是有多激情。上了二樓,只賣飲料,不過說可以再隔壁樓下去買。就先去買,攤子的老闆還經營一家網咖,店裡不斷傳來:「小心!手榴彈!」的呼喊,而有趣的老闆則搖來搖去的炸著我們點的東西,讓我覺得怪怪的。還好,並沒什麼,可能只是老闆很開心,手舞足蹈吧?
回到蘭色激情海,這裡似乎沒啥激情的。激情的可能就是老闆鯊魚王子愛戀蘭嶼的激情吧。剛與搖來搖去老闆聊天時,她說隔壁蘭色激情海老闆是她民宿的顧客,後來才租給他開店。根據店門口剪報所寫的,鯊魚王子原來沒哪麼激情,是在蘭嶼潛水後才激發出他的熱情,決定在蘭嶼教潛水、浮潛,在此生活。鯊魚王子長長的秀髮,今晚和朋友在看著席琳·迪翁的 MV,沒啥客人,但他們似乎也自得其樂,過的快活。我們在戶外的座位上,一邊喝著調酒配炸雞排、甜不辣,還熱烈討論著蘭嶼的商店為什麼都不注重店面裝潢,偌大的月亮在天際放光明,好一個月蝕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