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7

蘭嶼之行四


Tian Ci 2.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owing Puffer Fish.
2007.8.26
早上八點的步行,摔倒票
根本睡不著,威士比幾乎讓我整夜醒著。從五點多聽著民宿其他人出去看日出,後來下大雨,慶幸自己昨晚沒醉到答應一起去看日出,一直到大家淋雨回來洗熱水澡,我都醒著。還在下雨,我想大家應該不會去爬天池了吧?後來,試著睡一下,但似乎沒啥用。一直到雨停後,我以為大家都出去了才起來。和朋友一起下樓,一出門就看到亞比亞車隊,由二哥領隊去爬天池。慢了一步的我們只好自己去爬天池。車隊出發後,我們在轉角處買了包子當早餐以及一瓶水,我問老闆天池要怎麼去?他說在垃圾掩埋廠對面,有一部黑色車子旁邊。原本不太確定的我,這時卻很肯定自己的猜測。老闆又說,小路旁邊有許多短木可以當步行杖,爬上去一小時四十分鐘,下來比較快。我就說對呀,就滑下來就好了。「哈哈,真幽默噎!」老闆說。後來他教我們用達悟語說再見(Jia)、謝謝(Ayoyi)、不客氣(Mirganau)。這天的開始真不錯。
我們走橫貫公路到天池入口,本來以為會比他們早到,但亞比亞天池冒險隊已經先走一步。這樣也好,可以按照自己的腳步行走,不會太累。小徑是黏稠的紅土,下雨後更加滑溜。這一段路真是⋯⋯累!有一段幾乎垂直的路,而剛好又碰到下雨!這種狼狽的情形讓我一時想放棄,不過,朋友還是堅持著。啊,女人真偉大。爬⋯⋯爬⋯⋯爬⋯⋯!到了一座溪谷,聽到亞比亞天池冒險隊的聲音,這時在溪谷裡的我們還要往上爬!不過,爬上去後,應該就快到了。爬上去後,二哥說我們爬得很快,但我知道,他帶這麼多人勢必爬不了太快。竟然碰到了,大家就一起走。走了不久,我發現我頭暈了!而且只爬三步就開始喘!我知道這是因為跟他們走的關係,我改快調整呼吸,在過了邊走邊暈的三到四分鐘後,總算恢復了平緩的呼吸。真可怕,我當時真怕自己就這樣倒下去。
到了!天池是由雨水累積而成。這幾天的大雨,讓原本乾枯的天池地累積了許多雨水。亞比亞天池冒險隊的隊員開始拍照,拍照、拍照。聲音也大的破壞了天池的寧靜。汗流浹背的我想去天池裡游泳,脫去上衣,在最不驚擾隊員的情形下在天池裡游泳。池水很涼,池底滿是長長的青草,我還滿安心的。因為池底是軟的,也沒有許多尖尖的小石頭。我繞著池中的一棵枯樹游了一圈,享受這一湖雨水的幽靜。隊員們要走了,我和朋友總算有些安靜,可以獨自擁有天池。我們坐在草地上,看著天池以及周遭景色。發現這裡是一片綠色的,有深綠、淺綠,以及介於中間的綠色。沒想到這三種綠色就可以構成如此一幅美景!臨走時,我又看了天池一眼。聽說達悟人平常是不會來這裡的,在沒有遊客的季節,這裡應該是完全沒人的。我想像著天池的晚上,在月亮以及眾星辰的照耀下,出現了許多神獸在此棲息,喝水,享受天露。銀色的世界裡,眾神獸自由地漫步或戲水,在此補給施展神力的養分。
下山,穿了錯誤的鞋子,不斷的滑倒,褲子沾滿紅黏土,摔傷了手肘,還被蚊子圍攻。我覺得快虛脫了,可是還沒到。真的到了出口時,真的好想躺下來!天池,爬一次就好。還是不要去打擾深山裡的精靈,好好的記住這座「高山上的海」吧。
中午一點的午餐,坐票
午飯,在四季春牛肉麵,吃了水餃。老闆看到我們這副狼狽樣,笑了一笑。中午很多人,很討厭他們,很累。回到民宿已經兩點多,體力恢復了許多,洗完鞋,洗完澡,還是睡覺了。
晚上七點三十分的夜觀,站票
晚上本來要吃亞比亞的風味餐,但是施大嫂忘記了,他便邀我們一起跟他們吃家常菜。吃飯時,大嫂說天池裡有許多蛇,下的我說不出話來。不過,那時我其實也是這麼想,我很怕我一潛下去可能會跟某種野獸相撞咧!所以一直沒有潛水。吃完,去夜觀看角梟。施爸帶著我們到附近的永興農莊去,走進類似《厄夜叢林》裡的叢林,看到了三隻角梟。小小的身形,讓我錯失了許多動作。不過,總體來說還不錯。
很快的看完角梟後,去附近的教堂看當地人唱詩歌,感受宗教改變當第人的力量,也四處閒晃到附近的提防,看到了許多青蛙。很愉快的晚間散步,但是肚子餓了。走到了民宿旁的一條波道上,有另一家商店。和野銀商行相比,這裡似乎像是年輕人的天堂。大約有二十幾個孩子分散再商店的兩端。一群大部分是男生,窩在外面的涼亭裡玩牌,打鬧、吃東西。另一群則是女生囉,圍在櫃台旁的電視前看著綜藝節目消遣。電視不時傳出節奏十足的音樂,朋友聽了心情快樂的擺動身軀,結果卻被一個小女孩問說,妳幹嗎跳舞呀?哈哈,這裡的小孩個性真直,我成了喝酒白癡,朋友則成為當地小孩樂趣的來源。不過,心中卻沒有生氣,反而覺得這樣子似乎才有點樂趣。這家商店什麼都有,還有電腦跟網路,甚至還有新的摩托車外胎!商店應該是由年輕人經營的,當地年輕人的生意頭腦令我自嘆不如。
買了泡麵回去,看見民宿門口又擺起龍門陣,我和朋友輪流吃泡麵充飢,一邊聽著二哥和大家聊天。二哥和一位朋友在喝長島冰茶。二哥風聞我前天喝三合一,也叫我來嚐嚐這個用麥香紅茶以及米酒調製的土製長島冰茶。味道還不錯呀!我想我又學到一種調酒的新方法囉。後來和這位朋友聊得很愉快!也更了解了當地人的苦樂。還知道那家小豆子,一個夏天就可賺上百萬喔!感謝我們這些觀光客吧。我也從談話中了解達悟人的生活原則,他們是一種非常尊重人的民族,他們不大聲的唱歌,喝酒,只在自家附近的涼亭聚會、乘涼。基督教的教義,讓他們的生活少了暴力相向的喧譁,多了相互容忍的寬容。
晚上十一點,下起雨來,打散了今晚歡樂氣氛十足的聚會。我的心靈是充足的,雖然又昏昏的,這個夜晚應是蘭嶼之行的高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