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7

蘭嶼之行三


Woman statue.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owing Puffer Fish.
2007.8.25
早上九點的浮潛,漂流票
早上天氣不好,烏雲密佈,而且又溼又熱。為了這一早的浮潛,也或許是習慣,還是六點多就醒了,但又想再睡一下,就東摸西摸的弄到八點多起床。起床之後,一下樓就有一位高壯的伯伯,攔下我們說是不是要去浮潛?我想這位就是要帶我們去浮潛的教練囉,我說我們要先去吃各早餐,再去浮潛。他說那沒問題,你們可以去隔壁東清村吃早餐,然後九點回來到野銀商行找他,然後再換裝出發。嗯,為了補充體力,一定要先吃早餐的。我們就騎著車子去「隔壁」村吃早餐。
騎了大約五分鐘,還沒看到村子的下落。到底是在哪裡呀?不是在隔壁而已嗎?騎過一段山路,看到了東清部落的牌子,總算是到了。再騎了兩分鐘左右,看到東清村的橋以及東清國小,原來當地人所謂隔壁,應該也是要騎個十分鐘的車程吧。那裡有早餐呢?過了東清村派出所,馬上在路旁看到美亞美早餐店,嗯,左轉上坡進入村子裡,又再看到一個招牌再又轉進入一個小巷子。早餐店前已擠滿了當地人,正吃著早餐。後來,馬上又來了三個人。真是熱鬧!那這家早餐店應該很有名吧,想必是道地的早餐。拿來點餐一看,應該是跟台灣的美而美一樣的東西吧?在失望之餘,還是點了漢堡、蛋餅等來吃。自己拿了桌椅,坐在店門口。好在這一頓早餐還不錯,吃的很滿足,在付錢的時候,朋友看到店裡面有在賣明信片。而這些明信片有大部分是陳建年畫的。我問朋友:陳建年是誰?原來他是一位原住民歌手,原本在蘭嶼當警察。後來出的專輯大賣,還得了金曲獎,有人叫他辭去警察工作當專業歌手。但他不願意。算是一個有性格的歌手?總之,他可能跟這家店老闆很熟,而他畫的圖也成了明信片在草餐店賣。他的畫滿有童趣的,感覺也很樸素,用的是不求絢麗的色彩。所以,也買了幾張明信片。這時,老闆說我們怎麼沒有點他們的招牌早點 — 培根蛋捲?忙著解釋之餘,也答應說這麼好吃的早餐,一定會再來吃,到時一定點轟動蘭嶼觀光客的培根捲!
趕忙衝回野銀,到商店時已經十五分了。教練不僅沒生氣,還問我們吃飽了沒有?又拿出兩套潛水衣叫我們趕快換上,要出發囉。這種大熱天要穿這種超緊身潛水衣,實在令人受不了,可是要去浮潛的心情又不得不讓我加緊的穿上,管他流多少汗,反正都要下海了。穿上浮潛鞋,拿起呼吸管、蛙鏡,哈哈,出發!可是騎著騎著,竟然下起雨了。我裸露著上身,雨水打來,有點刺痛,不過我不須停下來穿雨衣,因為我穿著潛水衣噎。這種經驗在台灣不曾有過。我們騎到了朗島村附近平緩的岩岸,下車穿好潛水衣,拉好拉鍊,穿上救生衣,準備下海囉。天然的雨水還在下著,而海浪則猛烈拍打著,教練說海流很急,待會下水要注意安全。但我心裡卻把自己想成特種部隊準備執行祕密任務,自己現在想到還覺得好笑。大概,骨子裡就是嚮往這種冒險與刺激吧。
教練把救生圈丟進海水裡,叫我們捉住它,在海面漂浮時把腳升直,不要亂動。而還在調整蛙鏡時,我吐了口水在鏡面上以免起霧,這個做法應該大家都熟悉,但原理到底是什麼?我還不知道噎。只知道這是我那愛游泳的爸爸教我的。一下水就被同行的另一對男女中的高個男的腳擋住視線。這男生不會游泳,也不知有沒有聽進教練的話,腳一直放在水面下,然後又跟他女朋友擠在一起,讓我的視線受阻。真想踹下去!算了,我只要小心一點就好。今天沒有太陽,下著雨、海流很大,可是海裡的魚群絲毫不受影響,悠閒的在珊瑚中覓食。浮在海面上的我真想潛下去與他們一起游泳,這時也激起我想自己買蛙鞋、蛙鏡、呼吸管的衝動。我想下次來蘭嶼的時候,自己去浮潛,不要再穿著笨拙的裝備只在海面過乾癮。
繞著海灣一圈後,看到許多小丑魚、魔鬼砲彈魚,還有許多種叫不出名的珊瑚及熱帶魚。而大約兩層深的海底鋪著一層白沙,這個藍色世界讓我流連忘返。而因為人少,這次浮潛較上次在墾丁舒服,而且因為下雨,抬起頭來時斗大的雨滴打在臉上,像是短暫的體驗到海上漂流的感覺,我的心情也因此一直很興奮,讓我記憶深刻。
上午十一點回程,下雨票
大家都累了,只好結束這次浮潛。不過頗有收穫,看到了許多魚及珊湖,以及許多海膽。幾乎在近岸的珊瑚礁上,每一個凹洞都會有一個海膽。下海前,教練發現一隻小海膽,輪流拿來放在掌心上觀察,海膽爬行時刺刺的,而且如果靜止不動的話,它就會吸附在手心上。滿有趣的經驗呢!
走上岸,雨下的更大了。穿著全副裝備,五位特種部隊人員即將返回總部。疾馳在公路上,雨滴打得眼睛都痛,只好暫停一下帶起蛙鏡、呼吸管,這樣比較安全。沒想到對面穿著雨衣騎來的人,看到我們這樣卻哈哈大笑!其實,真的滿好笑的。我雖然騎著摩托車,可是嘴裡還咬著呼吸管,用嘴巴呼吸。這種情形應該只有搞笑片才出現,但我自己卻做了。這種經驗是絕無僅有呀!
同行的那對的車子沒油了!折騰了許久總算繼續上路,教練說要騎山路回去。騎了沒多久,教練的車壞了!他們只好三貼回去。從紅頭村走唯一的橫貫公路可以到達野銀村,算是回家的最快路徑。雖然下雨,但這山路的沿途景色仍然美不勝收,可以從高山上觀賞蘭嶼的海岸線以及山形。公路的坡度很大,又有泥沙和落石,這一趟可說是千辛萬苦。
回到民宿,先卸裝再去慰勞自己的肚子。不過,洗完熱水澡後,睡意湧上心頭,就先吃了零食和一個忘記拿去喂魚的草莓麵包裹腹,先睡了。
下午三點午後出遊,坐票
起床打開窗戶一看,是個好天氣。雨停了,適合出遊的午後。肚子不怎麼餓,但知道該吃些東西了。騎上機車,往東清村出發。
東清國小的兩座木雕吸引了我。代表達悟族男子的木雕,兩手在下腹部前交叉,膝蓋微彎,口中吶喊,這是下水儀式中祝福船隻安全的動作。而在另一側,代表女子的木雕,頭上烏遛常法則隨風飄逸,這是著名的甩髮舞。而在圍牆後的則是傳統地下屋。有住屋、工作室以及涼亭三要素組成。不過因為學校在放暑假,上了鎖。無法到地下屋中參觀。在校園中亂走時,碰到一位老伯伯,光著腳、拿著竹竿,向我們說話。我以為他是流浪漢,很謹慎的跟他對談,但最後他只是想表達歡迎我們來玩得意思,並且祝我們玩得愉快,我真該對他說聲抱歉。國小旁是派出所,但好像沒有警察。喔,好像沒說過在島上騎車都不用帶安全帽吧?是的,看來這個派出所也是虛設的?
繞到了村子的街道上,看到了許多公雞、母雞到處走,也看到許多村民在閒聊或乘涼。後來回到了公路上,也就是東清灣的附近,有人在賣燒烤,馬上想去吃點東西。攤子上有香腸和魷魚,就各點了一份。這一攤之前已經有許多觀光客在買了,所以得等一下,就去看看東清灣。灣裡有許多小孩子在游泳,釣魚等,真是一幅美麗的海邊景色。人與大自然,就該這麼活著。突然來了十幾輛摩托車,帶來台客的喧鬧。大嗓門的太太,吼著問「一隻魷魚多少錢呀?這個怎麼賣?」,讓我超反感。而三、四個都是小孩則在海丟起石頭,還愈丟愈大。這一群後到者的喧賓奪主把當地小孩都嚇跑了,只剩他們在丟著石頭。這一景象,讓我深思。台灣人是怎麼了?
吃著烤香腸、魷魚,和老闆聊起天。我們對島上的山羊很感興趣,就問山羊是誰養的?蘭嶼人很喜歡山羊嗎?怎麼沒人坐羊肉爐的生意?老闆說,山羊真討厭都把植物吃光光,山羊都是有人養的,但是大家都不管。而山羊只有在祭典時才會殺來吃,平常不殺,更別說是賣羊肉爐。老闆又說,她在軍艦岩那裡賣薑母鴨,她想應該不會有人想吃羊肉爐啦。這一席話解答我不少問題,也體會到達悟人尊重生命的哲學。不貪吃,有需要才吃。
再騎上機車開始環島,在東清村尾,公路兩旁有許多豬圈,巧遇一群小豬追逐嬉戲著,還排成一長列過馬路呢!在蘭嶼呀,動物才是主人,我們可要禮讓牠們。一路上繼續看到了許多山羊,還有「反核廢」的標語。我真不懂,台灣政府怎麼會做這種事?這裡可是台灣的仙境,竟然把核廢儲存在此,完全不把大自然放在眼裡!一路上走走停停,觀賞我沒有很大興趣的岩石。來到了朗島村,這裡有個避風港,也很適合游泳。岸上有個避風港工作室,賣著手工藝品。
天色漸暗,該吃晚餐了。繼續騎車經過五孔洞、坦克岩、鱷魚岩等景點,到達今天想去吃的餐廳時,月亮已經出來了。這家餐廳在漁人村和紅頭村交接的山坡上,叫做無餓不坐。感覺很台灣,佈置的還不錯,讓人感覺像是台北的異國風味餐廳。有無線網路,有室外的椅子,很符合來此旅遊的年輕騷客的需求。內部裝潢就不詳述,因為就是那樣呀,是一間很不蘭嶼的餐廳,販賣著文明的便利。菜單上有風味餐以及簡餐,我點了辣子雞(又是一道很不蘭嶼的菜),以及冬瓜茶。我們在二樓的戶外,邊看著月光邊吃飯。這裡還算不錯啦,但感覺沒有跟當地人講話的機會。印象不深。
晚上九點大閒聊,微醺坐票
回到民宿七點多,停車時扭到了手腕,好痛!拿著冰枕到頂樓的涼亭去敷著,一邊吃著酸梅。在快要睡著時,打起精神下樓,想跟剛剛坐在門口的一群人聊天。聊天一定要喝點什麼,但無法喝啤酒的我似乎無法暢飲。這時想到在花蓮參加豐年祭喝到的三合一,便如法泡製一番。到了野銀商店,看見施爸在顧店,打了招呼(應該有吧?)走向冷藏櫃。憑藉著記憶,我拿了小罐的威士比、莎莎亞(或國農鮮奶)和米酒,這就是三合一的要素。商店裡的人看我這個外地人買了這些東西,似乎沒啥反應。我覺得很怪噎!因為平常買這樣子的組合,老闆應該都會笑著說「要喝三合一喔!」,但在這裡我遇到的卻是非常冷的反應。回到民宿,怎麼都沒人了?真是的,似乎沒人可以跟我享受,就好言相勸我朋友,來半杯試試看味道。我還跟她保證絕對好喝啦!正當我一一倒出米酒、莎莎亞以及威士比假裝專業的調配時,施大哥走上來一看到桌上擺著米酒,大叫一聲:「喔,喝米酒喔!」我解釋著說是在喝三合一啦,他便笑笑的走進去了。當晚有許多情形,我一直不太清楚民宿裡的人在做什麼,只知道有很多人來來去去,但知道門道的蘭嶼人看到米酒都會停下來讚嘆一下,讓我心中充滿了些微的驕傲(哈哈,真是台客大撒野)!
再晚一點,施大嫂抱著她的小孩走來,看我們在喝酒,去廚房拿了一盤海菜給我們吃。因此得知亞比亞民宿原本是施爸爸為了招待親朋好友所蓋起的三層樓房屋。但是,空著的房間似乎永遠都住不滿,反而變成一種浪費。又看到蘭嶼的民宿生意慢慢的興起,施爸的朋友反而建議他開家民宿吧。大概也想著開民宿可以帶動地方經濟吧?(野銀的民宿好像只有三家,跟漁人村和紅頭村相比,應該算稀少吧?)施爸同意是同意了,但卻苦於無人來幫忙經營。便叫在三重工作的老大一家回來經營。慢慢的,民宿愈作愈好,規模以及設備野愈來愈好,連二弟也回來一起幫忙,儼然成了家族企業。一邊喝著酒,一邊談起他們在這裡的生活。他們只在夏天回來幫忙經營,每天都忙到早晨一兩點,而小孩子則自己在旁邊忙著。他們雖然辛苦,但感覺在這裡的生活很快樂,小孩子往往都不想回家。因為這裡的地方大,接近自然的機會多,比住在都市更加快活。
今晚沒有許多大人陪酒,卻有不少小孩在我們身旁圍繞。有位對面的小女孩來跟我們說話,其實是跟我朋友搭訕啦!我問小女孩要不要喝酒,她說:「你是白癡啦,說什麼酒?」哈哈,原來蘭嶼人不太喝這種三合一的呀。他們只喝啤酒。要了解當地人生活,問小孩絕對可知一二。時間愈來愈晚,小孩回家了,同住在民宿的其他人紛紛回來,也都去睡了。很氣我一直喝酒的朋友先上樓休息去了,我則撐著我快被酒精薰醉的頭腦不斷的點頭以及提問一些傻問題。總算,在十點半的時候,我總算上樓,結束這場我自己扮演的荒謬劇。
依稀記得,這個晚上答應了說明天早上要去爬天池,七點多出發。嗯,趕快洗完澡,上床睡覺。這個晚上雖然有點荒謬,但是偶而如此的我卻知道了不少事情,收穫其實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