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7

蘭嶼之行七


Lany over view.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owing Puffer Fish.
2007.8.29
早上八點的環島,晒傷坐票
一早起來先大略收拾好行李,準備最後一次的環島。早上太陽還可以接受,還有著涼風,摩托車以大約時速五十公里的速度跑在環島公路上,不時的聞到迎面而來的大自然氣息,我想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喜歡騎摩托車。一面觀看著景色,一面回想著自己前幾天在這裡做了什麼,留下何種回憶等等,想不到時間過的這麼快,六天的旅程今天就要結束了。
騎到五孔洞時,停了下來。我們還沒來過這裡,這裡有座祈禱會堂,在其中一個孔中樹立起一個大紅十字架。這裡的氣氛滿詭異的,我想到了晚上應該會有另一種更不依樣的氣氛。過了朗島村的避風港,發現還沒來這裡游泳,真令我失望。那天晚上在亞比亞聊天的時候,那位朋友告訴我這裡的海灣有很多比基尼女郎,哈哈,說不定下次在旺季的時候來玩,說不定可以一飽眼福。還要帶蛙鏡、呼吸管,像那群在八帶彎嬉戲的小孩那樣,在水底觀察一下都市人美麗的軀體。啊,留待下次吧。九點到了美亞美早餐,又來吃培根捲。老闆說今天沒有囉,厚片賣完了。哇,真沒口福,點了其他的東西,心裡想下次再來吃他個過癮吧!早餐完畢後又到了野銀村,回想那天上午悠閒的在涼亭納涼,也發現這裡的回憶滿多的。途經野銀商號跟施爸爸、施媽媽告別,還說下次會再來的。下次要來參加飛魚祭呢!
雖然時間有點趕,我們還是在野銀村外的冷泉停了一下。跟八代灣的冷泉一樣,這也是淡水湧出累積而成,不一樣的是這裡有蘭嶼唯一的白沙,而且離海岸還有一段距離,在夏夜時一群人來這裡泡水、聊天,相信是種享受,心裡又想下次再來時,一定要來泡泡!沒時間了,沒泡冷泉,趕緊騎回民宿。路過永興農莊,覺得四面碑上的字還滿有趣的,趕緊拍了下來,就要繼續騎。路經龍頭岩、天池入口、青青草原,以及數不盡的點滴回憶和感覺,真不敢相信待會就要搭飛機回台灣了。
十點回到民宿,趕緊背起行李,因為還要去拿四季春的辣椒呢!朋友在樓下買一些紀念品,我則買了一本《雅美族歷史》,然後便騎上車趕往四季春。到了四季春,認識我的老闆不在,就向在店裡的人說明我要來拿辣椒。店裡一位男的從店面後拿了一缸辣椒出來,開始往我的水壺裝辣椒。我本來說只要一半就好了,他竟然說「沒關係,就裝滿吧。」我又問他這是怎麼作的,他說是用磨碎的小辣椒、米酒、鹽作成的。他還說還有更辣的,不敢拿出來給客人吃。哈,我倒滿想嘗試的噎。這段裝辣椒插曲,讓我了解蘭嶼人的大方、熱情,真希望我可以把這種精神帶到台灣。但往往這是不太可能的,這也讓我稍微失望了。飛奔到機場去畫位,已經十點半了。五十分便要開始登機,心中真是焦急。一到櫃台,發現台東劇團在畫位,啊,更讓我焦急,因為行李都還在民宿呢!等了七分鐘左右,很快的畫位又衝回民宿。告別民宿,又在衝回機場,似乎還沒機會好好看機場一眼,就準備登機了。
上午十一點的飛機,坐票
從台東富岡漁港坐船來蘭嶼要三個小時多,但搭飛機回去只要半小時。德安航空十九人座的小飛機要在一個月前訂位,這也增加了困難性。因為與台東劇團同機,所以整個機艙吵的要命!起飛後,從機窗又看到了另一面的蘭嶼。清澈蔚藍的海岸,離我愈來愈遠,這場被「海水包圍的藍色美夢」隨著半小時的飛行,迅速抽離我的人生。突然,機艙裡四處冒出濃煙!到底怎麼了?大家似乎都還很鎮定,仔細一看,原來是冷氣呀。哈哈,真好玩,好像在拍戲。這場短暫的飛行,竟然也因這場冒煙記而趣味橫生。
下午五點三十的火車,坐票
到了台東火車站,只有下午五點半的自強號有座位。訂了票後,還有五小時要打發呢!坐公車到了台東市先去吃了好吃的黃氏涼麵。後來去找個有冷氣的地方消磨下午,到了市立圖書館的閱覽室,看了許多平時不太看的雜誌。接著又去由台東舊火車站改裝成的鐵道藝術村,發現這裡好像是個空城,什麼都沒有。後來一問旅遊資訊中心的人,才知道這裡要有活動才會比較熱鬧。平常,就像個流浪漢的集中營。我還看到他們在理頭髮咧!本以為很難熬的五小時很快就過去,買完池上便當後反而差一點來不及!坐上車後,腦中滿是蘭嶼的回憶,也在想一定要再來一次。
晚上十點四十五分的計程車,坐票
坐計程車到家已經十一點了。一開電腦,就發現有工作等著我。還有一些帳單,明天要去接兩隻貓貓,還有其他事要做。哎,一回到台灣就是這樣。洗完澡,雖然不累,卻也很快的就睡著了。不知道那晚是不是做了被「海水包圍的藍色美夢」!不論怎樣,我帶著滿滿的蘭嶼回憶回到台灣,希望下次去的時候,蘭嶼還是可以保持這麼純樸的自然,而個性質爽的達悟人可以繼續維持那種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

1 comment:

慈翎 said...

喜歡蘭嶼要多去幾次喔!
有一群喜愛蘭嶼的人成立一個部落格,可以去逛逛喔!
http://blog.roodo.com/iraraley_workshop/
還有自製的蘭嶼手繪的明信片